福州新闻网
  
  
  

互联网发展肩负更大的责任

2016-04-22 19:15:05  来源:求是网  作者:曹淑敏
  

  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不仅体现了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而且总书记的讲话必将对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起到里程碑式的推动的作用。

  习总书记对互联网建设和信息化工作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整个互联网给予很高的期望。他强调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发展“互联网+”等,互联网是新常态下新动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整个经济发展、创新发展,推进整个经济结构的优化,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从这点来看,互联网发展肩负更大的责任,使我们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更加有信心。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有三点我印象非常深刻,感触很深。

  第一是习总书记提到要尽快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他谈到了要有决心、恒心和重心,三个心,我觉得印象非常深刻。他还强调要尽快明确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而且还专门谈到了重大专项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更紧密的结合。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要正确处理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只有与高手过招才知道差距,我们不拒绝任何新技术。结合我们正在进行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重大科技专项,目前正在开展第五代移动通信(5G)的研发,我们正在组织产学研用的几十家单位开展5G的关键技术研发和参与国际的标准化工作。

  移动通信的创新一直是在全球开放的环境下进行的,我们采取了新型的举国体制,在国内通过的重大专项支持下,构建标准化和研发的推进平台,一方面把国内的研发工作跟国际的标准化紧密结合;同时在国际标准化制定当中,积极发挥国内企业的作用。尤其是现在我们在推动的5G,更是在一个更开放的环境下进行,一方面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已经向外企开放。另外5G的推进组也已经对外企开放,包括现在进行的研发实验,从一开始也是邀请国内外的企业共同参与。

  我们5G工作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来推动形成全球统一的这个标准。回顾移动通信的创新历程,经过十几年努力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从“跟跑”逐渐到“并跑”。 2G是跟随,因为2G我们国家技术和标准上几乎没什么贡献,但研发了系统和手机并大规模商用;3G是突破,提出了TD-SCDMA标准,完成研发产业化,而且做到了规模商用;4G基本同步,我们不管是标准、产品还是商用的时间跟国际上基本是同步的,而且现在我们国家4G用户已经是超过5亿,在全球,毫无疑问4G的用户规模最大,自主研发的4G芯片的占比超过10%,这都是在一个开放环境,而且是跟国际的大企业共同合作与竞争中推动的。

  第二、习总书记在谈到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时,特别强调发展和安全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安全是全局的不是割裂的,是动态的不是静态的,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是相对而不是绝对的,是共同而不是孤立的。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这对正确处理发展和安全的关系,非常有指导意义。

  因为我们所处在这个行业,信息通讯行业或者说整个互联网也好,网络安全信息化也好,它具有很强的全球性,也就是说未来的技术和产业一定是大家共同来推动,面临的安全问题也是共同的。另外我们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比如5G,也是在国际平台上,我们有自己的贡献,同时其他的国家的企业有他们的贡献,大家共同构成一个产业生态。

  第三、习总书记还谈到了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随着我们国家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壮大,跟老百姓的生活、工作,特别是与各行各业开始深度的融合,他们肩负的责任其实是越来越大的。

  在这样的情况下,互联网企业应该承担更多的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在自身发展的同时,要规范管理、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防止虚假的信息、网络欺诈等等。政府也应该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法律和政策环境。

  (作者: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