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空间首先是人民的命运共同体

2016-04-22 14:39: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赵瑞琦
  

  近日闲聚,一位年届不惑的朋友唠叨到:身患慢性病的老父亲通过网络平台联系到北京的大夫,得到了有效治疗;但是,刚过完最后一个儿童节的孩子,却会在上网时偷偷浏览一些不健康的图片和视频,导致学习分心,成绩下滑。在皱着眉感叹完“上有老下有小”的不易后,朋友疑惑:孩子的健康成长和父亲的健康长寿同样重要,面对互联网这把双刃剑,有没有驱害趋利的两全之法呢?

  实际上,在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后,类似的疑惑也困扰着各级、各地、各行、各业的官员们。不时出现的在应对和管理互联网时的两难,也会让他们发出“互联网,想说爱你不容易”的喟叹。然而,实际上,就像不必为中学生因为身体发育偶尔出现分心而发愁一样,网络利弊并存的局面,也不过是成长中的烦恼。对此,完全没有必要抽刀断水,因为“水更流”的局面会一次次地昭示:正能量与负效应混杂是互联网的常态,对此,堵不如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所言:网络安全与发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只有7亿网民的共同参与,才能共筑网络安全防线,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在习近平充满柔性、善意和期待的讲话中,既清楚地界定了人民与网络的关系,也明白地讲清了网络空间执政为民、包容发展的方向。

  第一是要把握好时、度、效,用包容、耐心、吸纳、帮助、宣介、廓清、化解、引导等柔性手段处理好与网民的关系。网络舆论有时是一种干扰,但更多是一种支撑,要随时注意网络舆论,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把经常上网看看作为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形式和途径,要把网上的善意批评,作为政策制定和修改的重要前提和依据。不要小瞧网络空间的众声喧哗,不要拿“沉默的大多数”作为漠视的挡箭牌。如此,才能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