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王义桅:内外看中国为何如此有别?

2016-04-21 15:34:03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你的《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一书写得好啊,欧洲的情形一步步应验了书中判断”。说这句话的先生,大前年在《光明日报》举办的《海殇》一书座谈会上还大批特批说“中国问题重重,有什么资格评判欧洲”。

  为何三年功夫,这位先生的看法判若两人呢?根子不在他对欧洲的看法变了,而是对中国的看法变了。以平和的中国观看欧洲,就会正视今日之欧洲,而非羡慕往日之欧洲。

  更一般说来,中国人的西方观其实是其中国观的折射。凡是认为中国行的,看西方就不那么迷信;凡是认为中国不行的,看西方往往看到希望、光彩的一面而不及其余。反过来,错误的西方观,也塑造错误的中国观。笔者曾在《环球时报》撰文分析这一现象原因:对西方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果,不知其因;只知其正,不知其反。还是应了那句古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中国之怪现状,让老外都觉得纳闷。提出“历史的终结”而名噪一时的美国日裔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四年前在中国与世界论坛上,很困惑地向与会者说:在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国家治理得如此成功,而其精英却认为自己做错了。

  内外看中国为什么如此有别?

  首先要搞清楚,内外有别表现在哪儿?

  表现之一,国人谨慎而外人乐观。中国好比是大半杯水,国人看到空的,外人看到满的。在中国人眼里,中国问题多多:雾霾重重、经济下行、诚信危机……;在国外人眼里,中国已是超级大国,与美国平起平坐了。甚至几年前过半数美国人都以为中国经济总量早就超越美国了。

  表现之二,国人看细节而外人看整体。魔鬼在细节里。本是西方一句谚语,如今轮到中国人头上。于是出现,讲中国故事,怎么国人有故事而无中国,倒是老外有中国却没故事?当然,老外的中国,也是想象的中国,时而“中国威胁”,时而“中国崩溃”,按照需要以自身参照系建构其中国观的。

  究其原因,正如三句古话所言,不外乎三种可能:

  一是横看成岭侧成峰?中国太复杂,身份多重,变化太快,让人捉摸不透。国人感受的是发展中国家,侧重存量,人均GDP;外人感觉的是新兴大国,侧重增量,综合国力。这是一枚银币的两面。

  二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国人太深在其中,往往被雾霾蒙住了眼睛。总觉得中国问题多多。不只是身在中国,更是身在发展过程,无法预知结果;身在问题中,无法确认答案。

  三是旁观者清?中国的影响力,在国外更能体会,所谓“一出国就爱国”。尤其是英国等欧洲过来人,看中国从对比、从趋势看,比国人更对中国有信心。中国既是山水画,也是油画,有想象才悟其奥妙,有距离看才显其壮观。“一带一路”的内外感知差异,就是如此。

  这三种可能各有道理,问题的关键取决于如何看中国问题。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