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6-04-20 14:36:31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9日上午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的时代条件下网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宗旨、实践路径,为我们做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基本遵循。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1987年,一封内容为“跨越长城,走向世界”的电子邮件从北京发出,揭开了中国人“触网”的序幕。1994年,中国正式接入国际互联网,仅用22年就完成了向世界网络大国的跨越。目前,中国已有7亿网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评价:“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而在庞大数字的背后,更深刻的改变是互联网对人们生产和生活方式的重塑再造。一方面,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使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网上阅读、购物、游戏、送餐等便捷服务;另一方面,互联网加速与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数不胜数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创造了上千万就业创业岗位,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战略空间。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充分印证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新的发展理念必须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这一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上,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更要走在各项工作的前面,扎实贯彻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我们既要看到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显著成绩,同时也要正视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从国内来看,中国虽是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从全球来看,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时有发生,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不断增多。对于这些短板和问题,我们必须从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战略高度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补齐短板,推动我国尽快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

  “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最大特征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大有潜力。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将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给互联网行业创新带来新的历史机遇,带动产业组织、商业模式、供应链、物流链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正在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将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创造更高价值的产业形态;正在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将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可以预见,“十三五”中国互联网发展必将再上一个新台阶,必将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必将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充满梦想和激情的时代。我们在享用既有机遇和福祉的同时,更要着眼未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牢牢把握互联网发展新的历史机遇,积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步伐,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更大助推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