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流花溪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已启动 将建33亩泄洪湖

2016-04-20 09:38:00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流花溪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已启动 将建33亩泄洪湖

  未整治的流花溪南段河水污黑(资料图)

  海峡网4月20日讯(记者 王林成/文 肖春道/图)半条清流半条黑。福州浦上大道以北的流花溪已完成整治,一旁建起了金山公园,环境不错;但浦上大道以南的流花溪却被两岸垃圾侵蚀,水质恶化严重。此前,海都报也曾多次报道流花溪南段黑臭问题。

  记者昨日获悉,流花溪南段综合整治工程已启动,南段全线沿线4.3公里的整治,力争明年11月完工。

  增33亩泄洪湖 完善周边海绵功能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目前流花溪南段(浦上大道至湾边水闸)综合整治工程第一标段已进场施工,将先行建设400米试验段,建成一处约33亩(22000平方米)的泄洪湖。

  “此次流花溪的整治既实施环境整治,提升水质,同时又兼顾海绵城市的功能。”项目负责人表示,海绵城市功能最重要的就体现在33亩的泄洪湖,位置靠近乌龙江。周边不少内河的水都汇入流花溪,除了新增这个泄洪湖之外,湾边水闸也将改造提升。大雨来临时,两个设施将对泄洪起到重要的缓冲、调控作用,同时和奥体片区已完成的海绵功能试点,形成有效的串联。

  据介绍,流花溪沿线征迁工作力争在5月正式启动。如果征迁顺利,南段4.3公里的整治工程将在明年11月完工。

  结合百年古榕建榕树主题公园

  昨日,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流花溪南段不少河道都被垃圾侵蚀,最窄处仅剩两三米宽,两岸还分布着不少民房。

  “此次整治工程,涉及的房屋拆除面积约有15万平方米,涉及高宅村、冯宅村、透埔村等,项目总投资超16亿元。”项目负责人说,之所以拆除量这么大,是因为全线的河道都将拓宽至15~80米,大幅提升河道行洪的能力;沿岸同时将建设亲水慢道系统,对一些周边土地进行开发利用。

  记者还注意到,在流花溪旁的高宅村的村口,有多棵古榕树,其中一棵为一级保护古榕,有着数百年的历史,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而此次的流花溪整治也将结合这几棵古榕,在流花溪岸边建设榕树主题公园,更好地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