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晋剧《傅山进京》首度来榕演出 福建郑怀兴编剧

2016-04-19 14:52:33来源:福州晚报
晋剧《傅山进京》首度来榕演出 福建郑怀兴编剧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傅山是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医学家、书画家,是一位有民族气节而受到人们爱戴的学界泰斗。由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实验一团创作的新编晋剧《傅山进京》,是国家舞台艺术精品,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傅山进京》21日晚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

  《傅山进京》的编剧是福建著名编剧郑怀兴。郑怀兴是国家一级编剧,创作过《新亭泪》《要离与庆忌》《上官婉儿》《王昭君》《海瑞》《二泉映月·随心曲》《赵武灵王》等40多部戏曲剧本,多次获全国优秀剧本奖、曹禺戏剧奖·剧本奖、文华剧本奖、老舍文学奖·优秀剧本奖等奖项。此次是《傅山进京》第一次来到编剧家乡演出,也是晋剧第一次到福州演出。

  《傅山进京》2007年被搬上舞台,它以傅山晚年进京的一段真实历史为背景,讲述当时清政府为招贤纳士,令三品以上官员推荐“学行兼优、文词卓越之人”。康熙十八年,阳曲知县奉令将傅山押送到北京应试。傅山至京后,受到清廷满汉大员的礼遇,但他既不参加考试,也不叩头接受康熙帝赐予的“内阁中书”职衔,而是回到故乡,自称为民,避居乡间。

  至今《傅山进京》已演出600多场,该剧先后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剧目奖、文华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戏剧奖曹禹剧本奖等十几项国家级大奖。

  《傅山进京》的导演是执导过《骆驼祥子》《宰相刘罗锅》《王昭君》等舞台剧的著名导演石玉昆。剧中傅山饰演者是被誉为“晋剧第一女老生”的谢涛。谢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的代表性传承人,两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现任山西省文联副主席、山西省戏剧家协会主席。

晋剧《傅山进京》首度来榕演出 福建郑怀兴编剧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