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华南女子学院曾设家政系

2016-04-18 10:27:40    来源:福州晚报

  林恩燕

  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美以美会在仓山岭后成立华英女子学堂。民国三年(1914年),设立大学部。民国五年(1916年),改名为华南女子学校。民国十三年(1924年),改称为福州华南女子文理学院,这是仓山最早创办的高等院校。

  福州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在上世纪30年代初期曾开设家政系,学制也是四年。必修课和选修课中有美式窗帘、桌布图案的设计,家具地毯的陈设,“果子山”、布丁等西式点心的调制,各式糕饼的制作方法,西餐的烹调等等,当然,缝纫、育婴、卫生等也都是家政系的必修课程。

  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教学与实践并重,例如烹饪课,要学生学会美国家庭主妇在家庭宴会上的全部做法,如亲自采购时鲜珍贵特产,亲自下厨,亲自烹煮,亲自上菜,亲自向宾客介绍菜名、产地、烹煮方法等。

  家政系起初由毕业于美国密执根大学并获硕士学位的陈慈爱女士主持,继而由陈宝琛的侄孙女陈佩兰女士接替。学院还成立了托儿所等,办得非常出色。

  当时社会上还相当轻视妇女,“妇女回至厨房去”的呼声甚嚣尘上。1936年,时任福建省政府主席的陈仪视察华南女子文理学院时,赞美女院校舍巍峨堂皇;赞美从苏门答腊进口的柚木地板光滑明亮胜过舞厅;赞美学院卫生工作十分突出;而对家政系的课程和各项设施更是赞美有加。不久,他下令把福州职业学校改为女子家事职业学校。由此可见,陈仪对家政教育情有独钟。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