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 安徽打响“调转促”攻坚战

2016-04-15 19:14: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4月15日电(张磊 韩畅)“十里炉火旺、万人铸造忙。”曾经的安徽省含山县林头镇铸造业盛极一时。但河是黑的,路是黑的,天也是黑的,让来考察的客商掉头就走。痛定思痛,污染超标的小厂被叫停,合并、整改、升级,一批新厂脱胎换骨。“华东铸造之乡”含山抽去“傻大黑粗”的底色,走出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含山的转型,正是安徽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的生动样本。

  今年全国两会上,“新发展理念”成为最强音,指向中国发展的下一个关键五年。这五年,如何抓住转型机遇,实现弯道超越,对于安徽这个农业大省、资源大省来说至关重要。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挥棒”,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当前,安徽正以坚定的步伐和壮士断腕的气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响“调转促”攻坚战,锻造经济升级版。

新理念引领新实践 安徽打响“调转促”攻坚战

  淮南市江淮云产业平台

  “给力”决策助推逆势上扬

  “发展不足、发展不优、发展不平衡。”新常态下,曾领跑安徽经济的淮南、淮北、铜陵等资源型城市均出现发展乏力,特别是淮南,2014年几项重要经济指标出现负增长。铜陵也遭遇同样的困境,2012年财政收入增速达到10.1%,2013年增速仅为0.9%,2014年增速也仅仅为1.5%。

  吃资源老本的传统行业日渐式微,依靠低成本要素和投资拉动难以为继。怎么办?“调转促”!对于省情,安徽人认识清醒。2015年9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动员大会,吹响转型发展“集结号”。

  王学军在会上指出,“调转促”是顺应发展大势、抢占新一轮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是破解发展难题、培育发展新动能的迫切要求,是抢抓发展机遇、厚植发展优势的关键举措,更是安徽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的根本之举。

  大会提出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确立产业结构优化等四大发展目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工程等十大重点工程,推进强化项目带动等五大保障措施,在“十三五”期间基本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新体系。

  科学、笃定的决策下,安徽各地“调转促”开展得如火如荼。

  因钢立市、以钢兴市的马鞍山,二产比重曾占全市经济总量的60%以上,现正围绕产业链延伸、发挥港口经济优势、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完成产业结构逐步优化。

  老工业城市蚌埠,过去传统工业多,对环境、土地、人力资源占有度高,如今正全力打造千亿级硅基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开辟出产业转型发展的新天地。

  多个资源型城市逐渐走出困境。2015年,淮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70.6亿元,增幅“由负转正”,增长2.8%;财政收入131亿元,增长4.1%;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增长3.5%。

  这组数字让安徽省委副书记李国英很是触动。在今年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淮南代表团会议上,李国英提到去年上半年到淮南调研时,一度认为淮南2015年负增长无疑,“年底的结果,超出省委省政府的预期,太不容易!”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