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福建大剧院今年计划引进200部新剧 开心麻花要来

2016-04-15 14:13:05    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大剧院今年计划引进200部新剧 开心麻花要来

  孙砾向媒体发布今年将引进200部新剧。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福建大剧院昨天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福建省歌舞剧院院长、福建大剧院董事长孙砾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该院今年计划引进200部新剧。去年福建大剧院共进行了312台演出,今年大剧院的推荐剧目分为舞剧、音乐会、歌剧、戏曲、话剧五类。已在国内外演出50多场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依然是福建大剧院重点推荐剧目,大剧院今年还将重点打造大型歌剧《卡门》、“中国三高”版《图兰朵》等作品。

  舞剧篇:杨丽萍有新作《十面埋伏》

  继中央芭蕾舞团年初上演大型舞剧《红色娘子军》之后,俄罗斯芭蕾舞团表演的《一千零一夜》,7月12日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杨丽萍任总编导、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叶锦添任美术和服装设计的舞剧《十面埋伏》,将于9月1日和2日在榕上演,该剧打破传统舞剧叙事方式,让每个角色在特定时间、空间、处境下展示内心冲突与纠葛。

  获得“文华大奖”的舞剧《粉墨春秋》,将于10月8日和9日上演,该剧以民国初年为历史背景,讲述的是一个梨园戏班的故事;舞剧《一把酸枣》以国际化视角看晋商的大院文化,该剧编导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编导张继钢,10月11日和12日在榕上演。

  话剧篇:刘晓庆和开心麻花都要来

  话剧如今是都市文化的一个风向标。获得全国话剧金狮奖的《谁主沉浮》,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一大期间发生的故事,该剧将于6月3日和4日在榕上演;开心麻花的《上贼船》7月3日来榕,开心麻花的《三只小羊》8月5日来榕;根据顾伟小说《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改编的话剧《微时代之囏人》,9月18日和19日上演。

  提到刘晓庆,许多人会联想到“不老的传说”。年过六旬的刘晓庆,11月2日和3日将在榕城主演话剧《武则天》,该剧由著名导演娄乃鸣执导。此外根据网络作家南派三叔的小说改编的话剧《盗墓笔记3》,今年也计划来榕。

  音乐会篇:世界级跨界美声天后挂帅

  2015年~2016年福建交响乐团系列交响音乐会本月17日和6月18日将在大剧院上演,指挥均是全国著名的指挥家李心草;6月18日将举行闽籍音乐家张树平作品音乐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福建大剧院9月将推出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

  乔琪亚·芙曼蒂来自意大利,是与莎拉布莱曼齐名的世界级跨界天后,多次与世界歌王卡雷拉斯同台巡演,6月12日她将在福州开演唱会;西班牙女高音歌唱家劳拉5月29日在榕开演唱会,意大利“美丽音符”二重奏和意大利长笛演奏家费拉里尼分别选择8月和10月在榕办音乐会;加拿大音乐奖最佳古典专辑获得者博格曼9月16日在榕举办双钢琴音乐会。

  歌剧篇:中外名家联合打造《卡门》

  提到世界经典歌剧,肯定会提到比才的《卡门》。福建大剧院将特邀著名歌唱家莫华伦、孙砾、叶昆等人和来自西班牙的艺术家,今年5月共同打造福建版《卡门》;意大利著名歌剧《爱之甘醇》6月10日和11日在榕上演,民族歌剧《党的女儿》7月1日上演;福建本土音乐家骆季超创作的歌剧《虎门长啸》6月下旬搬上舞台。

  莫华伦、戴玉强、魏松是中国声乐界的“三高”,今年11月26日和27日,“三高”将齐聚榕城,共同演绎意大利歌剧《图兰朵》。

  戏剧篇:闽剧有望走进大剧院

  继上月越剧《梁祝》和《钗头凤》在榕演出后,本月28日和30日,福建芳华越剧团表演的《枫落寒江》和《海丝情缘》将在福建大剧院上演,前者讲述的是福州著名翻译家林纾的爱情故事,后者讲述中医何春霖与西班牙姑娘赛莉娅在丝绸之路上的爱情故事。

  被称为台湾“传统戏剧第一团”的明华园戏剧总团,6月23日将带来台湾歌仔戏“猫神”;日本原版《Hello Kitty》5月7日来榕,这是部用卡通艺术形式表演的儿童剧。闽剧作为福州最主要的地方戏,福建大剧院今年计划将闽剧引入大剧院表演。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