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非遗传承

京剧走进福州校园受捧 传承国粹从娃娃抓起(图)

2016-04-14 08:1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京剧走进福州校园受捧 传承国粹从娃娃抓起(图)

  图为台下的小观众鼓掌叫好。 巫小波 摄

京剧走进福州校园受捧 传承国粹从娃娃抓起(图)

  图为孩子们向“孙悟空”学习。 巫小波 摄

  中新网福州4月13日电(张实荐)13日,福建京剧院赴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进行演出,开启了该院的京剧进校园活动。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孙劲梅表示,学习京剧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帮助,传承京剧一定要从娃娃抓起,从学生抓起。

  据了解,此次京剧进校园活动安排了孙悟空武戏表演及经典花旦戏桥段《卖水》两场演出。其中《卖水》这出戏载歌载舞,通俗易懂,被广泛用于京剧启蒙教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场演出非常受孩子们的欢迎。武戏表演了耍金箍棒、翻跟斗等精彩动作,场下不时传出孩子们的呐喊和掌声。《卖水》的表演同样精彩,当演员唱到其中的经典唱段时,许多孩子在场下不自觉的跟着哼唱起来。

  演出结束后,在场的孩子们积极与京剧演员互动,不少男孩轮流上台向“孙悟空”学习如何“耍金箍棒”,甚至有孩子在演员的保护下,体验了翻跟斗。女孩们也不甘示弱,纷纷上台向演员学习如何演唱,最后几名女孩还与演员同台演出,场面十分欢乐。

  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教师王金萍告诉记者,学校的孩子们非常喜欢京剧,学校建有京剧班,并且多次在升旗台上表演。王金萍希望孩子们能将京剧文化发扬光大。

  福建省福州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郑蓝华表示,让孩子零距离接触京剧,能培养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更好的传承国粹。

  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福建京剧院副院长孙劲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京剧一定要从娃娃抓起,此次京剧进校园活动给孩子提供了难得的互动机会,孩子们通过与京剧的零距离接触,能充分体验到国粹的魅力。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