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探访于山北麓:人文底蕴深厚 名人故居鲜为人知

2016-04-13 08:10:16来源:福州晚报
探访于山北麓:人文底蕴深厚 名人故居鲜为人知

  宦贵巷9号黄氏民居。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陈建国/摄)记者实地探访了于山北麓,发现七拐八弯的僻静巷弄深处,竟然藏着鲜为人知的名人故居和有特色的古民居,还有古井和古寺,显示着该地块深厚悠久的人文底蕴和不容忽视的旅游资源,是一处有待发掘的“处女地”。

  观巷33号于麓山馆:据谢其铨、郭斌编纂的《于山志》记载,于麓山馆于1924年由名人杨在纲、杨愚谷兄弟俩所建。山馆构造幽雅,满园芳菲。杨在纲酷爱石头花草,庭院中有不少假山盆景,空地种有荔枝树、龙眼树、枇杷树以及各种花卉。后来,于麓山馆几易其主,沦为民居,园中盆景珍品也不见了。记者近日看到,庭院虽已破旧,但掩藏不住昔日的幽雅与秀美。砖土结构的门墙,砖砌的拱形大门,院内大树参天,中式双层砖木结构的楼阁,木格窗玻璃,悬钟,连接两楼的走廊,美人靠,楼后有台阶通往山脚岩坡。

  观巷古莲寺:以前叫古林寺,位于于麓山馆附近。据《于山志》记载,古林寺的前身由安境侯庙的部分地块以及明代诗人徐熥、徐[火][勃]兄弟俩的故居和藏书楼遗址组成,1988年由信士捐资重修,2000年我市相关部门批准将东侧的碧莲堂并入,改名“古莲寺”。

  宦贵巷9号黄氏民居:此处是名中医黄庭翼的私宅,建于清道光年间,是市级文保单位、清代典型古建筑。大门坐东向西,门后小庭院,院东三间小屋。主建筑前后二进,坐南向北,四面围墙,双坡顶。宅内所有驼峰、斗拱、门扇均精雕细刻。院内有假山、鱼池、圆月门、一座六角半亭、一座四角半亭。厢房两壁有壁扇,壁扇上各有一幅名画并配以诗词。全院有7口水井,位如北斗七星,又称“七星伴月”。此次黄氏民居没征收,只是修复墙体。

  鳌峰坊39号李世甲故居:李世甲曾任民国海军部总务司司长、代理海军部常务次长、马尾要港司令。此处是李世甲离开国民党海军之后的住所,背靠于山,坐南朝北,前后两进,第二进依山势略升高,整体建筑有清代民居特色,目前是市级文保单位。

  太平街6号至11号郭氏家祠:由郭柏荫、郭柏苍兄弟俩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建成,依山而建,坐南朝北,南邻戚公祠北墙。目前,此处只余封火墙、门槛和四至范围。记者近日看到,挖掘机拆除了安置房,正在测量场地,这里将新建仿古建筑。

探访于山北麓:人文底蕴深厚 名人故居鲜为人知
【责任编辑:黄新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