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封面-福州创作

知名词曲作家创作的两首福州原创歌曲MV发布(图)

2016-04-10 16:42:21    来源:人民网

知名词曲作家创作的两首福州原创歌曲MV发布(图)

小朋友用福州话演唱《三月三,青麦蒜》及《三落厝》

  人民网福州4月10日电(修仰峰)10日上午,由著名作曲家、福建省音协主席章绍同,词曲作家、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词作家、音乐人、资深媒体人秦戈联手创作的福州原创歌曲《三月三,青麦蒜》、《三落厝》MV在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鄢家花厅发布。

  《三月三,青麦蒜》词作者秦戈介绍说,青麦蒜是一种野蒜,在福州的连江、罗源等地乡下极为常见。岁月流逝,它已成为童年生活的一个美好表征。这首歌的歌词生动描写了乡野民俗的画卷,经由著名作曲家章绍同谱曲,已成为福州小茉莉合唱团的保留曲目,并在福建省音舞节中获得合唱作品类金奖。此外,该歌曲还时常被小茉莉合唱团带到国外演出并广受好评。

  另一首歌曲《三落厝》由秦戈作词、本土知名音乐人赖董芳谱曲。它凸显抒情性,诗意再现了一段发生在“三落厝”中的爷爷奶奶那一辈人的美好爱情。

  章绍同、赖董芳、秦戈均表示,希望通过这两首福州原创歌曲MV的发布,激发更多人关注福州话以及福州乡土文化的推广传播,让大家“记得住乡愁”。发布会上,《三月三,青麦蒜》MV导演陈昊洋、《三落厝》MV导演孙国胜还分享了自己公益拍摄MV的心得感受。

  此次活动由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主办,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福州连江县音乐家协会、福州自古琴院承办。据悉,这两首“乡愁歌”的MV目前已上传至视频网站与广大网友共享,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也开始各种公益活动推广。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