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党员干部旁听庭审上“廉政课”

2016-04-10 07:43:3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9日电(记者 陈弘毅)“被告人郭仁宪,案发前系福州市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以其涉嫌受贿罪向我院移送审查起诉。”近日在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二法庭,一场涉嫌职务犯罪案件正式开庭审理。

  与其他庭审现场不同的是,现场旁听席座无虚席,30多名福州市国有企业的负责人端坐着,神情严肃地旁听着案情。

  公诉机关宣读的起诉书显示,从1999年到2014年间,郭仁宪涉嫌利用职务便利,在房产租赁、酒店装修及人事调整等工作中,为他人牟取利益,接受贿送财物共计人民币160.7万元。

  “最小一笔指控的受贿款3000元,大多数涉案单笔受贿金额在5万元以内,然而正是放松了法律的弦以及对自己的党纪修养,一次次的‘积少成多’,让郭仁宪走上了令人惋惜的犯罪道路,令人深思。”一名参加旁听的国企高管表示。

  “前来旁听庭审的,是福州市国资系统100多家企业的部分负责人,其中企业‘一把手’就有12人。”福州市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吕伟华告诉记者:“庭审案件被告的身份,正是国企负责人,‘身边人’最真实、惨痛的教训,对于每一位前来旁听的国企高管,都是一堂最鲜活的党风廉政教育课。”

  福州聚春园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型岳说:“郭仁宪是我曾经的同事,他参加工作后,从一名仓管员出身,靠着自己优秀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才能,得到党组织和上级的认可,一步步成长为一名企业家。然而,看到他最终没能禁得住利益的诱惑,走到了今天,我感到十分痛心遗憾。”

  林型岳表示,聚春园集团党委将加强党委主体责任,从容易发生贪污腐败的工程建设、资产租赁、物品采购等领域入手,加强建章立制和事前事后监管,确保集团重大事项在阳光下运行。

  吕伟华表示,福州市国资委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国企负责人“防微杜渐”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这既是对国企党员干部的监督,更是对他们的保护。”

  从2014年开始,福州市纪委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活动”,每年不定期开展4次以上的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教育。截至目前,已经开展了22次旁听庭审教育活动,组织了市交通系统、广电系统等党员领导干部800多人分别对相关案件进行了旁听庭审教育。

  福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庭审选择社会影响大、党员干部关注,具有代表性的典型职务犯罪案件,有针对性地组织发案单位等相关部门或相同系统的党员干部进行旁听。看到与自己有着相同身份的同事、同行如今因为触犯法律坐在被告席上,不少干部都表示,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知法守法,不图违规违法钱物,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