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创意

怡山文创园筑造福州文艺新地标 打造成文创空间

2016-04-08 10:23:53    来源:福建日报

怡山文创园筑造福州文艺新地标 打造成文创空间

  文创园外景

  变身城市艺术家客厅

  一把刻刀,一张植鞣革,在小俞姑娘的手下,精美的电子烟皮套渐渐成形……在福州怡山文化创意园东方皮雕工作室,体验者小俞端详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浮现出开心的笑容。“在这里,让平时紧绷的神经得到放松,时间也仿佛慢了下来。”

  怡山,对于老福州来说,是一个记忆深处的地名,它让人联想起福大、西禅寺、宋代荔枝树……除了这些,怡山现在又有了新的内涵:怡山文创园。眼下,许多人来到这里,一起做有趣的事、遇见有趣的人。

  怡山文创园的前身是福州大学附属工业厂房,斑驳的红墙碧瓦,A区位于乌山西路与凤湖路交会处原福大印刷厂、电控厂,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B区位于福大南门原福大机械厂,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历史与现代,古典与摩登,禅意与工业……在这里碰撞、交融、升华。

  “我们充分利用旧厂房遗留下来的工业建筑,因地制宜将其打造成文化创意场所,赋予‘工业遗产’新的生命。”怡山文创园总经理刘立峰告诉记者,作为福州首个有院子的创意园区,怡山文创园引起了福州创意圈的共鸣。

  在怡山文创园,独栋、联排建筑设计,提供极大的自主改造空间;更有前庭后院,引领个性化创意生活与工作方式。文创园团队提出,打造福州首个“城市艺术家客厅”,利用休闲、会展功能来提升日常及节假日的客流,聚合大量创意产业人才,为他们提供时尚展览、艺术创作、文化交流的复合型平台。据了解,现在已有大成广告、省广告公司、网易、拾趣等多家文创、设计公司以及福建数博讯等高科技企业入驻。

  在这里感受手作之美

  拾趣,是一个多元化的美学艺术空间,主理人林孝铭的目标是,打造一个时尚浪漫的创意手作休闲空间。他说:“闲暇时,学习一门老祖宗留下的手艺,能让人静下心。”

  这里有颇有情调的咖啡休闲吧,约上二三好友无拘无束地聊天。这里还有创意手工坊,皮具以及陶艺的定制与自制,设计师可以专门为你量身定制有个性有创意的产品。顺着叮叮咚咚的敲击声,个性十足的皮具工作室映入眼帘,架子上陈列着雕花钱包、手工挂饰、手镯等,你可以在这里淋漓尽致地享受手工制作的乐趣。在陶艺吧,可以定制专属陶瓷杯、可爱小摆件、精美花器,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让陶器像花儿一样在自己手中生长。周末,常常有父母亲领着孩子跟着陶艺师学艺,皮塑、拉坯、彩绘、上釉,再到烧窑,一起感受陶艺独一无二的魅力。

  通往二楼,那里藏着一个小阁楼,有一群爱好珠饰的玩家,随处可见他们收藏的各色珠饰。在这里,你也可以与珠子们亲密对话,创造出与自己息息相通的珠饰手串。

  顺着一缕淡淡的清香,拾步踏上二楼,这是一间融合东方禅学风格的茶室。“文玩代表着一种精神,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主理人木木说。这是一个充满惊喜的小天地,有主人从全国各地收集而来的生活器物、各色雅玩。除了可品茗、闻香、听琴外,这里还是传统文化的推广平台,定期开展茶道、花道、香道、古琴、陶艺教学课程。每周末,这里都会举办主题油画课堂。

  皮具品牌店“大于零”,集中了一批榕城老资格的皮具匠人和独立设计师,更拥有大量优质的原皮材质、车床和拥趸者;青棠晓驿作为在福州文艺圈声名鹊起的旗袍高级定制,拥有许多忠诚的粉丝,现在也迁到了这里,一大批追随者也闻风而至。

  建筑设计师玩跨界

  这是一个1958年的厂房,斑驳的墙面,混凝土的屋顶,诉说着岁月的沧桑。昔日的建筑虽已老去,但在设计师们的精心打造下,钢结构的前卫造型,呈现出后工业时代的风格,让这座老厂房焕发出新的活力。

  “可能你看到的是一个轻酒吧,但实际上我们希望它是一个建筑设计师的沙龙。” S7涩界合伙人、福州大学土木建筑设计研究院高工林翔说,在上海有K11这样的艺术空间品牌,而在福州,设计师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不多。福州出了很多开发商,但带有鲜明个人设计风格的建筑设计师实在太少了。

  这些年,林翔一直专注于老建筑的加固与改造,如今他更多地把目光投入古村落的修复和古建筑的保护和改造。现在S7涩界已有来自韩国室内设计师、台湾文创专家的加入。“中国的建筑需要精品,不能一直走粗放型发展的道路。以前单打独斗就行了,现在需要整合各方面的专业人士一起来努力。”他的想法是:将这处老厂房打造成跨界交流中心,拥有改造加固设计、建筑设计、绿建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灯光设计、BIM设计等各类设计。他说:“S7,又寓含英文Suspended(分享)之意,对设计和艺术充满热情的建筑师们可以聚集在这里,分享自己的想法,带动更多新的作品出现,从而给设计圈带来一些变化。”

  在S7涩界三层众创空间内,可以举办讲座、培训、酒会、沙龙、展览、派对、新品发布、影视拍摄。前一段时间,有位上个世纪70年代在机械厂上班的老华侨从海外归来,寻访故地,激动之情溢于言表。“老华侨说,他找到了记忆中的车间。”林翔说,“这是我们几位专业设计师跨界合作的一个作品,希望志同道合者可以加入我们。”记者 林丽明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