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城区10处涝点年内改造完毕 推进排涝站建设

2016-04-08 07:49:5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今年12月,我市城区的10处涝点将改造完毕。同时,今后3年内,我市还将建设库容达数百万立方米的雨水调蓄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涝防御能力。这些项目均列入了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实施城市内涝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从洪涝分治、蓄排并重,提出了“外洪不入城、河水不顶托”的城市内涝防治原则,统筹考虑了蓄排结合的雨洪防御措施。“从2016年起用三年时间,实现内涝防治水平明显提高,中小雨不积水,大雨暴雨不发生严重内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在行动计划提出的目标中,今年,全省市、县(区)将全面开展易涝隐患点整治、排水管渠和河道清淤疏浚,基本消除易涝隐患点。

  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全省的城市内涝防治重点项目,提出了具体的项目建设期限,我市一批项目名列其中。

  江北城区山洪防治及生态补水工程,这一隧洞长达29.5公里的高水高排工程,将穿越北峰山脉,串联八一水库和登云水库,预计竣工时间为2019年12月。

  我市将推进一批沿江排涝闸/站工程建设,其中五四排涝站改造将于2017年4月竣工。同时,江北城区、南台岛及长乐、闽侯、连江、闽清等地还将实施共18个排涝闸/站改造。此外,塔头路桥梁改造、茶园水闸拆除工程等河道清障工程也将推进。

  在城市易涝点改造中,魁浦大桥下穿通道计划于今年5月竣工;北江滨CBD下穿排水系统提升计划本月竣工;城区福飞路下穿、祥坂支路、葫芦镇、桂山路下穿、三高路口、得贵路、五四北路体育中心、五四路树兜、大儒世家社区、三环登云路等10处涝点将在今年进行整治,计划今年12月竣工。

  在雨水调蓄设施建设中,今后3年,我市将实施东湖、南湖、红光湖、帝封江湿地生态公园、南公园整治、高岐湖、八一水库下游雨洪公园、斗顶水库下游雨洪公园等项目建设,库容达数百万立方米,增强雨洪调蓄能力。行动计划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旗山湖建设;2017年底前,完成红光湖和八一水库、斗顶水库下游等2座雨洪公园建设;2018年底前,完成东湖、南湖、高岐湖、帝封江湿地生态公园、南公园整治等滞洪公园建设。

  同时,我市还将对琴亭湖、光明港、晋安河、凤坂河、洋下河、桂后溪、屏东河、树兜河、芳沁园河、梅峰河等河道进行清淤;对登云溪—化工河,金港河和龙津河,磨洋河,连潘河,福州东区新厝河、陈厝河、淌洋河、福兴河,浦上河,螺洲河,胪雷河,晋安河—打铁港水量分流工程,凤坂河—磨洋河水量分流工程等10个内河项目进行综合整治,增强河道行洪排涝能力。

  行动计划还要求设市城市应于2017年底前建成城市内涝防治监控系统,县城力争于2018年底前建成。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