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连江十番古乐

2016-04-07 16:20: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敬华

【讲述福州】连江十番古乐

  连江十番古乐交流会现场(资料图)

  【讲述人】

  连江十番古乐研究会秘书长 林瑞霖

  【文字实录】  

  十番是我们通俗的一种说法,也叫十番音乐,或者叫十番古乐。那实际上十番古乐历史是非常悠久的。据我们专家考证,可以追溯到西汉。十番分为两大派,就是南十番跟北十番。北十番它是以打击乐为主,就是比较着重于锣鼓,十番锣鼓,比较震撼;南十番它比较细腻,就是除了我们刚才看到的打击乐之外,它还有拉弦乐,弹拨乐,吹管乐。这些合起来,就构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完美的这种乐队。

  我们目前的连江十番,肯定是属于南十番的系列。我们的连江十番是属于福建十番的派系。我们纯如轩的师傅是集各家之长,所以我们目前演奏的风格与其他能够保存下来的乐队相比的话,更丰满一些,风格更独特一些,在音乐形象上更锐耳一些。

  我们今天能够取得阶段性的这么多的成果,我觉得就是两个方面,当地政府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专家队伍的支持。当然第三个也很重要我们自己本身的努力。

  先让我们音乐让年轻的一代感受。你先听,说通俗一些就是你看看好听不好听。好听。知道这是什么吗?就跟他们介绍,就在我们家乡有这么好的音乐。他们就喜欢上了。喜欢上了那怎么办?学!让他们来学。

  我们就计划以琯头中心小学为基础,在全县范围之内成立一个学生的民乐团,重点就是做十番古乐。因为十番古乐也需要有民乐的基础。基本上现在教育局已经定下来,拨了专门经费来组建。资金方面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也得到我们当地的镇、村的支持。我们就很愿意,作为一支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这样一个团队,参与国家层面的,或者是省层面的对外交流,这个是肯定可以做的。

  我们团队的结构人员非常有特色。就是至少有三分之二的团员是华侨身份。原先他们都是在美国定居。但是就在2010年左右,他们又陆陆续续的回来。因为心里面放不下一件事

  原先自己这种玩过的十番,因为离乡背井而放下的,觉得很舍不得;因为他们的离开,家乡的这种活动没办法很正常的开展,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所以就回来。回来的时候就倡议,一定要把这个十番重新振兴起来。所以他们一回来马上就行动,组织活动。那目前我们这个活动有这样的进展,有保护,有传承,应该说初步达到了这些老队员、老华侨的心愿。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