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深化医改,让民生负担变得更轻

2016-04-07 14:51:0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新一轮医改取得了积极成效,人民的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进一步提高。会议确定了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让医改红利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总理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曾向总理提问有关跨省医保报销结算事宜,总理承诺,“力争两年内实现跨省医保结算”。这给了公众很大的期待。不过没有想到的是,从承诺到付诸改革,幸福来得如此突然——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决定了医保联网及异地结算等改革事宜。

  深化医改,可谓任务繁多。即便医改已经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但医疗负担仍然可算作是压在民生上的一座大山。尽快搬掉这座大山的任务,决定了医改必须还要持续深入改革。比如,公立医院的改革范围需要持续扩大,也需要延伸至基层;比如,作为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现象的分级诊疗制度,需要在全国全面铺开,要建立家庭医生以及工作室制度,重点解决“看病难”问题;比如,要压缩医院“以药养医”、“以药养院”的空间,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再比如,总理所讲的医保联网和异地结算的问题;还包括儿科医生数量过少问题……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接下来我国新一轮医改的重点内容。

  总理曾讲,改革是最大红利;要让改革红利落在百姓身上。而这一次医改,无疑能够释放出巨大的红利。更重要的是,会议所确定的医改重点内容,可谓是突出问题导向,直面当下我国医疗和医保体制中的一些重点问题尤其是一些顽疾,而改革的措施也可谓招招致命、拳拳到肉。被公众诟病已久的“看病难”、“看病贵”等许许多多的问题,也基本都明确了改革的方向。显然,这是能够给公众以幸福指数的提升的。

  落实好本轮医改的重点任务,需要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医疗部门以及医院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既需要完美的顶层设计,又需要在“最后一公里”落实好一些具体的政策。作为现代社会中的纳税人,生活中就从来不应该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发生。只有搬掉医疗这座大山,社会才会更加文明,小康的意义才会更加丰富。

  站在民生角度讲,医疗作为最重要的公民福利,仍然需要持续改下去。本轮医改重点工作任务已然十分繁重,但即便是以上这些医改任务全部完成,仍然不能说我国医改就可以画上句号。如医保和大病医保报销比例过低问题、医保的覆盖面仍然未完全达到100%的问题、过度检查和过度诊疗问题、医院比拼营业收入问题、大城市号贩子问题等等,都还需要慢慢解决。但正如总理所讲,改革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才能成功。在这样的信心与决心下,公众有理由期待医疗问题将不再是问题。

  (王传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