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绿化祖国人人尽责 美丽中国是大民生

2016-04-06 14:58:45  来源:未来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十三五”时期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时期。发展林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义务植树,身体力行在全社会宣传新发展理念,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绿起来,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美起来。(4月5日新华社)

绿化祖国人人尽责 美丽中国是大民生

  4月5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这是习近平同大家一起植树。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草长莺飞,春意正浓,又是一年植树造林好时节。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义务植树,以实际行动践行和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既是一种宣誓,也是一种动员,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将美丽中国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意志,诠释了美丽中国关乎人人、植树造林人人有责的基本道理,必将引领和感召全社会自觉投身于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的热潮。

  回顾过往,60年前,毛泽东同志发出了“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35年前,经邓小平同志提议,全国人大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长期以来,在我国各族人民广泛参与、积极行动下,我国森林资源持续增长,成为新世纪以来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为人类作出了重要贡献。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维度,将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绿色发展视为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融入治国理政宏伟蓝图,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谈到环境保护问题时他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关乎民生大计,美丽中国关系着每个公民的福祉。

  三年来,从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再到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丽中国的绿色底色,一天天愈发清新养眼。

  当然,在看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相比,我国的生态欠债依然很大,环境问题依然严峻,缺林少绿依然是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而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显然需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一起来植树造林。因为生态文明是公共产品,与每一个人都紧密相联、息息相关,任何人都难以置身其外。一句话,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人人受益;绿化祖国、改善生态,人人有责。

  诚如习总书记所说,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参与义务植树不仅是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客观要求,也是普惠人人、你我受益的公共福利。作为祖国的一员,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应当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高度自觉地投身到植树造林中去。或许,我们每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十三亿人汇聚起来的力量却是无法估量的。只要我们全体中华儿女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植树造林、绿色发展的势头就会稳步向前、锐不可挡,生态文明、美丽中国的愿景就会可期可成、如约而至。(未来网特约评论员 罗建华)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