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越剧《春草》在榕城首次亮相 主演均为90后女生

2016-04-06 10:08:34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4月6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经过半年时间打磨,越剧张派(张云霞)经典作品《春草》创作半个世纪后在榕首次亮相。本月11日至13日,该剧将在白马路芳华剧院复排首演,主演均是90后女生。

  越剧《春草》是一部带有讽刺色彩的喜剧,由范迪生根据福建著名编剧陈仁鉴的莆仙戏剧本《春草闯堂》改编。1962年,越剧张派艺术创始人张云霞将该剧移植改编为越剧,在上海首演46场,场场满座。1980年,全剧由中国唱片社灌录成唱片发行,1982年,上海卢湾越剧团复排该剧。《春草》是张派代表作之一,张云霞亦凭此剧在越剧界赢得“活春草”的美誉。

  《春草》以活泼机智的相府丫环春草为核心,讲述她与知府、丞相等一群大人物斗智斗勇的故事。剧中尚书之子吴独调戏相国小姐李半月,打死民女张玉莲,被义士薛玫庭愤而击毙。尚书夫人迫令知府胡途处死薛玫庭,李半月贴身丫环春草闯堂辩理,冒认薛为相府姑爷。胡认势不认理,到相府对证。情急间,半月认薛为未婚夫。相国李仲钦闻讯,写信命胡将薛处死,春草和半月巧改书信,致使胡大张旗鼓送薛进京完婚。皇帝赐下了“佳偶天成”匾额,李相国见此只得认薛为婿。

  本次复排《春草》,由原福建京剧院院长刘作玉任导演。她在张派长达3个小时的《春草》基础上,按现代观众的欣赏习惯,对剧情做了调整,同时结合京剧版《春草闯堂》的成功经验,使《春草》变得更加精炼,只有125分钟。

  本次饰演春草的俞艾丽,是芳华越剧团的优秀青年花旦演员,2014年获得福建省“水仙花”戏剧奖银奖;

  饰演胡途的高文起是优秀青年丑角演员,2012年获“水仙花”戏剧奖小品小戏比赛铜奖;饰演李半月的汤婉莹是优秀青年花旦演员,2010年获“水仙花”戏剧奖新苗奖。

  芳华越剧团团长黄国庆表示,该院虽然主推尹派,但也推越剧其他流派。《春草》是继《貂蝉》后,该院复排的第二部张派经典剧目。今年是越剧诞生110周年,该院计划推出传承和青春两个版本的《春草》,这次亮相的是青春版《春草》,此后还会有国家一级演员郑全主演的传承版《春草》。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