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封面-新闻资讯

福州传统文化守望者在努力 创造新“文化地标”

2016-04-05 09:09:05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传统文化守望者在努力 创造新“文化地标”

  老建筑群的网友在考察古桥。

福州传统文化守望者在努力 创造新“文化地标”

  平话团队在拍摄微电影。

  在福州,一名文艺青年的业余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他会花不少时间在自己热爱的美好事物上:西湖旁的大梦书屋是他常去的地方,这里有书有茶有讲座;手机上保存着几个微信订阅号,“平话”是他常常浏览的一个公众号,从这里他可以获悉福州一周的文艺活动,或者参与一些擦肩而过的交友活动;到了周末双休日,他常和老建筑群的网友们结伴出行,走遍福州大大小小的街巷村镇,共同为福州的老建筑留下档案。

  如此丰富多彩的活动,都是在这几年才兴起的。从线上到线下,福州的文化爱好者们“玩得”不亦乐乎,这背后,是一群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在努力,他们创造了互联网时代下福州新的“文化地标”。

  有未来的实体书店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李义依然相信,实体书店,还是有未来的。

  李义是西湖大梦书屋的店长,2014年,当一家家实体书店纷纷撤退关门时,大梦书屋悄悄地开张了。这家书店由福建教育出版社创办,创办人的初衷是“希望通过构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思想的聚集地来为所有懂书、爱书的读书人营造更多的空间”。

  这家以“复古”为主调的书店,总面积达到1000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设有阅读区、电脑区和餐饮区;二层则设有举办文化交流活动的开放空间和室外阅读区。“我们最大的特色就是开辟了多个文化功能区,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李义说。

  两年来,在书屋团队的努力下,平均每天客流量达到五六百人。2015年,书店保持了平均每两周举办三场讲座活动的频率,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不乏陈鼓应这样的重量级名家。即使这样,李义表示,书店依然只能做到收支相对平衡。但他说,“大梦”这个品牌的成功打造,是书店运营两年多来,最大的收获。

  “目前,我们依托书店打造的几个活动已经在福州小有名气,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粉丝有一万多人,我们举办的活动,往往刚贴出公告,没多久就报名满额。”李义认为,能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做到这些,是因为大梦一直坚持以文化为基调,并以其他附加的形式丰富了读者的读书体验。

  而随着“大梦”品牌的打响,鼓岭的大梦书屋也开张了,很快成为鼓岭一个新的文艺地标。李义表示,在2016年,大梦书屋还将在活动的品质上进行提升,着力打造几个线下的活动品牌,让生活的梦想照亮现实,让阅读更加美好。

  平话讲述福州美好

  “平话”的“矫情”活动很有趣,比如故事换蛋糕、小型音乐会、擦肩而过交友活动等等,都吸引着福州的文艺青年们。要知道,“平话”这个有着近两万粉丝量的微信公众号,上线不过一年多的时间。

  “其实,我们最初的定位只是福州本土文化内容提供者和制造者。”平话负责人林叶说。林叶是福州人,从小就对福州的本土文化很感兴趣,大学毕业后,“北漂”了一段时间,林叶回到福州,拍起了视频。《福州,我爱你!》《听》等在网络上点击量和转发量极高的作品,都是出自他的手笔,表达着他对家乡深沉的爱。

  在视频制作中,林叶越来越发现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福州的人,福州的事,以及福州众多不为人知的“秘境”都相当有意思。“我很想把我们的发现,分享给和我一样热爱福州的人。”于是,他和他的团队在拍摄视频之余,又开始将视角投向福州美好生活的点点滴滴。“平话”就此诞生了,“平话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平常说的话,也是福州话的自称,我们用平话来讲述福州的美好。”林叶说。

  于是,正如林叶所期待的那样,平话说福州的人——城客,说福州的事——城记,发现福州的好玩——秘境,并就福州的文艺话题进行讨论。同时结合视频,讲述着福州文化的前世今生。在平话中,人们认识了小巷子里的茉莉花膏的生产者,认识了福州方言歌曲的坚持者赖董芳,认识了福州文化的璀璨和精彩。

  更重要的是,人们还在平话中互相认识了彼此。

  “互联网时代,我们都不可能是一个个孤岛,志趣相投的人集合在一起的愿望更加迫切。”于是,平话从线上走到线下,办起了音乐故事会,擦肩而过交友会,暴走福州等等活动。“我们提倡文艺低调的有趣生活,我们提供福州本地的美好生活。”林叶说,打开平话,就是打开福州的美好生活。

  脚步丈量老建筑

  如果说在大梦书屋看书听讲座,人们只是传统文化的接受者,那么在平话,人们成为传统文化的体验者,而在福州老建筑群,这里的人则成为传统文化的参与者和书写者。

  福州老建筑群最早是一个QQ群,而后,又有了福州老百科建筑网。微信盛行,老百科的骨干力量又在微信上发芽。

  应该说,在福州古建筑的保护上,福州老建筑群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福州老百科建筑网上的每一个词条,都采集自建筑群网友们每一次实地考察之后的结果,严谨、专业,是这个网站重要的特点。

  “群主”薛纪天是一位“80后”,从2011年起,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古建筑爱好者们,搭建起了一个福州老百科建筑网,从而搭建起一个网络上的保护古建筑平台。近年来,他们多次组织本地文物保护志愿者进行古建筑的考察。福州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在城市建设的浪潮中,一些文物的现状岌岌可危,薛纪天他们先后参与到胪雷陈氏祠堂、上下杭、烟台山等历史文物的保护行动中去,成为保护古建筑中不可忽视的民间力量。

  如今,老建筑群在每个周末都组织古村行,用脚步去丈量福州的古建筑,用文字、影像和口述历史的方式做着记录,同时将最新的数据提供给有关部门。

  薛纪天说,老房子不仅仅只是一座建筑,还是维系人们记忆与生活的一个重要载体。“人走了,房子拆了,一段城市的记忆就彻底消失了。”薛纪天说,为了留存老建筑及其承载的历史记忆,他们会继续记录下去,而老建筑群就是他们的集结平台。他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其中,参与到保护传统文化的队伍中来。记者 陈文波 文/图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