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启动“1元券硬币化工程” 停止投放1元纸币

2016-03-30 15:07:39  来源:海峡都市报
  

莆田启动“1元券硬币化工程” 停止投放1元纸币

  莆多家银行推出硬币自助兑换设备▲

莆田启动“1元券硬币化工程” 停止投放1元纸币

  ▲与纸钞相比,硬币使用寿命长,更环保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如今到超市或农贸市场消费找零钱时,1角和5角的纸币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硬币。其实,变化还将不止于此。昨日,记者从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获悉,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今年莆田市也已启动“1元券硬币化工程”,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纸币完整券,转由1元硬币替代。而在市面上流通的1元纸币在经过消化后会转为残损币进行销毁,并逐步退出流通市场。

  硬币使用寿命长 更环保

  昨日,记者先后咨询了莆田工、农、中、建等多家银行了解到,“1元钱币的损耗率很高,如果经常在市面上流通的话,用不了多久就会被当作残损币处理。”文献路一家国有银行营业部陈经理告诉记者,为了保持小面额现金的市场流通需求,以往人行每年都会向商业银行投放一定数量的1元纸币。现在,新的纸币不再投放了,旧的又会通过残损币回笼处理,等于是让1元钱币慢慢自然消化掉。不过,目前各网点仍可正常兑换1元纸币。

  人行莆田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科工作人员介绍,与使用纸钞相比,硬币有不少优点。首先,可以降低流通使用成本。硬币的流通次数可达3万次,流通时间平均30年,而1张纸币平均流通300次,仅是硬币寿命的百分之一。同为1元面额的纸币和硬币,其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5∶1。

  其次,不少疾病是以纸钞为媒介传播的,而硬币则可以通过清洗、消毒之后重新投入市场,推广“硬币化”,将有利于净化现金流通环境,减少病菌传播。此外,使用硬币还有利于节约自然资源,保护了制造纸钞所需要的木材、棉花、淡水等资源,而且,几十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其原有的价值损失不多。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同样是1元钱,究竟是使用纸币还是硬币各有说辞。“现在很多儿童自动游乐设施、无人售货机都识别硬币,有的甚至只能使用硬币,说明硬币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市民林女士这样认为。

  在农贸市场卖菜的李阿姨则说,菜市场需要大量零钱,而硬币重量大,携带又不方便,她更加喜欢轻巧的纸币。还有一些市民表示,这只是个习惯问题,不管是硬币还是纸币,大家都能接受。而且,现在很多小额支付都电子化了,小面额现金今后的使用渠道会越来越少,不必太纠结于这个问题。

  1元纸币不会马上停用

  人民银行推行“1元券硬币化工程”,是不是意味着1元纸币马上就会停用了,居民家里的1元纸币,要不要马上找出来换成硬币呢?

  对此,银行人士表示,其实,“1元券硬币化”将会有一个漫长的过渡期,这是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其间并不会影响1元纸币的正常流通,银行柜台提供的1元钱也不会马上都变成硬币,1元纸币在未来很长时间仍然会是合法的流通货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2元纸币退出流通,用了近10年的时间。而目前1角、5角等纸币虽然也已实现“硬币化”了,但是市面上仍然还是可以看到1角、5角面额的纸币,并不影响它们的使用。

  “小面额人民币硬币化是大势所趋,”莆田金融学会相关人士表示,为了尽快推进小面额人民币硬币化进程,莆田市应该畅通硬币兑换、使用渠道,提高公众接受和使用硬币的意识。

  记者了解到,目前,莆田工行、农行、建行、兴业、农商银行、仙游农信社等多家商业银行已在各地布设了8台硬币自助兑换设备。有硬币兑换需求的市民,无需再到银行柜台排队等号,自己在自助兑换设备上简单操作便可完成。以建行莆田分行的离行式自助服务区的硬币兑换机为例,从2014年开设以来,每个月硬币投放量均在1万元以上,极大满足了周边居民的兑换需求。

  (海都记者 陈盛钟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