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福建省山地救援队:深山里的飞虎队

2016-03-29 14:57:3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敬华 包书平

【讲述福州】福建省山地救援队:深山里的飞虎队

资料图

  【文字实录】

  【旁白】这惊险地一幕发生在2015年4月10日晚。鼓山白云洞旁的悬崖。当晚,由于天黑又下着雨,路滑山陡,一名来鼓山游玩的四川女孩,不幸失足跌下十五米深的悬崖。尚有意识之前,她拨打了110求救电话。

  福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副主任林文忠:接到报警了以后,我们就马上通知了登山协会。

  【旁白】这支临危受命的救援队伍来自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目前已有38名一线救援队员和上百名志愿者。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却坚持着这份。没有任何报酬的兼职。十四年来,福建省山地救援队,共累计救助了612名山地迷路的遇险人员。

  福建省登山协会执行会长朱韶明:在全民健身登山活动中,由于参与人数多,还有不够专业,所以我们经常会接到群众在登山当中遇险,还有山难的一些事件。所以为了保证这些事件不发生少发生,或者能够及时得到救助。所以在2001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福建省登山协会救援中心。

  【旁白】2015年9月4号晚18点25分,在阅兵典礼结束的第二天,当大家还沉浸在假期的欢乐中时,救援队接到了一个紧急报警,一位65岁的大娘在马尾真君堂山上迷路被困,急需救援。老人的安危紧紧牵动着救援队员们的心,救援消息在微信群和QQ群内发布不到五分钟,第一批五名救援队员就集结完毕,出发马尾。一小时左右,福建省山地救援队派出的第一批救援队员就从福州市区赶到了救援现场,进入救援。于此同时,第二批、第三批队员也到达了山下的临时集合点,随时准备增援。

  【旁白】9月4号凌晨,在山林中搜救了几个小时的队员们体能消耗巨大,陆续返回集合点原地休整。疲惫的他们用泡面充饥之后,搭了几把椅子作为临时床铺,就地躺下歇息。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队员们顾不上自己多休息一会就赶紧和新来支援的队友们一起在朦胧的晨光中,再次进入山林搜救。两天三夜的搜救,还是没有被困者的一点音讯。队员们没有失去信心,他们积极地和当地消防、民警、村民配合,使用搜救犬,GPS定位等各种方法,甚至联系了无人机参与救援。他们说,哪怕只有一丝希望也要坚持下去,直到把被困者找到。

  【旁白】连续搜救了三天之后,奇迹出现了。9月7号下午,队员们突然接到被困老人的电话,得知她之前由于摔跤,而昏迷在山中。现在意识清醒,只是无法走动。这个消息极大地鼓舞了救援队员们。山地救援队前方指挥迅速联系公安部门,进行精准定位;同时,派出多名队员前往目标方向找寻。终于,在距离马尾真君堂970米左右的地方找到了失踪的被困老人,圆满结束了这场为期三天三夜的救援行动。

  【旁白】马尾真君堂救援行动只是福建省山地救援队十四年山野救援路中的一个缩影。十四年间,他们风雨无阻,不畏辛劳,没有任何报酬,以救援为己任。在无数个千钧一发的瞬间,为每个绝望中的生命带去生的希望。十四年来,他们的义举完美诠释了志愿者精神,感动了社会大众,也感动了很多被他们营救的受困者。

  被救者:救星,类似救星的那种感觉。

  被救者家属:给老人争取活命的时间,我们这些家属是非常感动的。在那么恶劣的环境下面,大家从来没有说退后一步的。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