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文化新闻

2015年第十届中国作家榜出炉 闽籍作家杨鹏上榜

2016-03-24 09:42:14    来源:东南快报

2015年第十届中国作家榜出炉 闽籍作家杨鹏上榜

  杨鹏

  2015年第十届中国作家榜前两天出炉,福建籍作家杨鹏、蔡崇达和两色风景(笔名)荣登该榜。

  杨鹏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以430万版税,位列榜单第29位;蔡崇达的《皮囊》则以420万版税,位列榜单第30位;两色风景以110万元版税,位列第68位。

  “希望我的书,可以让更多小学生爱上阅读,让他们懂得保卫自己的想象力。”昨日,深受小朋友喜欢的童书作家杨鹏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孩子爱上阅读

  他的作品是“药引子”

  杨鹏坦言,《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是他目前最畅销的一部童书。据最新数字统计,这部书的总销量已刷新至480万册,有望在未来一到两个月破500万册。

  从18岁上大学时开始发表作品,杨鹏目前出版作品有100多部。他的《校园三剑客》和《幻想大王奇遇记》也是百万级畅销书,发行量分别破310万册和110万册。

  《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是杨鹏本人最钟爱的一部作品。“它十多年前就成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经典作品。”杨鹏说,这部童书曾被新闻出版总署列为向全国读者推荐的优秀图书,现在国内至少有上千所学校将它列为学生课外必读书目,它还曾经入选美国迪士尼公司影视素材库。

  许多阅读专家认为,杨鹏的作品可以成为不爱读书的孩子爱上阅读的“药引子”,这是杨鹏本人最欣慰的评价。《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是一部系列作品。杨鹏用了20年时间,创作了49本书,现已出版47本。

  “小学生都爱看这套书。许多读者能将书中的情节背出来,他们总是在期待下一部作品,经常会写信或者在微信里问我,下一部作品什么时候出版?”这些小读者们的期待,便是杨鹏创作的动力。

  大学刚毕业时创作

  主人公原型是工人大哥

  杨鹏介绍,他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创作的《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当时他刚大学毕业,租住在一个工人大哥的家里。

  “那位工人大哥一家虽然收入低微,但却其乐融融,当时给了我很深的感触。他们一家人因为面临的各种困境,也让我感慨。于是,我以这位工人大哥一家人的生活为原型,创作了《装在口袋里的爸爸》。”杨鹏说。

  杨鹏相信,很多小读者都是含泪笑着看完这部作品的。“不可思议的想象,不同凡响的夸张和不可复制的喜剧”这是书评者给予的评价。

  不过,这部作品也曾让杨鹏与出版社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日子。“曾经有那么几年,这部书卖得很好了,但是出版社由于种种原因发不出稿费,这部作品我有几年没拿稿费,但是我咬着牙和出版社一起挺了过来。”杨鹏说。

  最爱的身份:

  童书作家和动画编剧

  除了童书作家,杨鹏还是一位知名的动画编剧和影视制片人。他曾经为中央电视台创作过《少年狄仁杰》《千千问》等300多集动画片,办有动画公司,制作了《校园三剑客》《小石狮》等动画片,还参加了奥运动画《福娃》等动画片的创作,曾获得过动画界最高奖项。他还是“中国第一个签约迪士尼的作家”。

  另外,杨鹏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副研究员,从事儿童文学和动画研究。他投资和导演过儿童舞台剧,其中一些作品曾在京城创下票房纪录。

  “我的大多数动画片、舞台剧,都是根据我的童书改编的。我最喜欢的身份是:童书作家和动画编剧。”杨鹏笑道。

  杨鹏想对福建小朋友说

  我的书在福建也卖得很好,据经销商反馈,《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在福建所有童书的销售中能居前三名。

  我想对福建小朋友说的是:“爱拼才会赢”以及我提的一个口号“保卫想象力”。

  在写作和阅读方面,我给青少年提的建议是:一定要多读好书,尤其是要多读幻想类图书,比如童话、科幻和《哈利波特》这样的幻想文学作品,让自己的大脑永远洋溢着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想象力。记者 寇思琴/文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