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观鸟者杨金

2016-03-22 15:48:08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陈敬华

【讲述福州】观鸟者杨金

  【文字实录】

  杨金:跟鸟类的(缘分)应该是蛮早的,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所以其实很喜欢。这些鸟类还有其他的花花草草,那么有一阵子很痴迷于养鸟,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发现自己很喜欢辨别各种各样的鸟。在03年的时候才开始(观鸟),因为网络比较发达,接触到观鸟这个活动,那个时候逐步才走上观鸟的路的。

  杨金:望远镜里面看到的鸟类,更生机灵动,更有灵气,比关在笼子里面的这些鸟应该是更好看。通过望远镜来观鸟,它其实会让你不断地去发现,我们原先所没有了解到的一些新的讯息,或者新的一些自然科学的一些知识,我们每一个观鸟者增加一个新的种类,就是今天看到一个新的种类,那它其实都是一个非常兴奋的过程。在这个观测过程中,比如说我们原先在04年,我们记录到“神话之鸟”——中华凤头燕鸥。那这种鸟曾经认为说已经灭绝了,但它又可以在我们福建又记录到,那确实是一个很令人激动,非常开心的事情。其实我们在现场,每一个人有看到,第一次看到的时候都是激动地说不出话来的。

  杨金:公众其实对自然还不是特别了解,其实大部分人看鸟,第一个反应就是很肥、好不好吃,或者能不能吃。他没有太多说。我们可以保护这片东西,更多是能不能索取、能不能用。其实我们在发现(鸟类的)这个过程中也发现很多比较好的栖息地逐渐逐渐在丧失,也很可惜,也是很心痛。所以我们才想着我们是不是要组建一个正式的组织,来做一些公众的环境教育的事情,来做一些环境的调查事情。所以在这种意识触动下我们才去成立了观鸟协会。我们也从刚开始的两三个人,到现在有1000多位的会员。所以慢慢慢慢很多人会喜欢上它,然后也愿意到保护环境,成为保护环境的志愿者当中来。我们会针对一些濒危鸟类或者重要的栖息地,开展一些志愿调查活动,包括我们对闽江河口湿地,包括对无居民海岛。这个相对来说就是先前公众和政府都不怎么关注的一些地方开展志愿调查。因为这样子才会获得一些数据,那这些数据又可以根据法律,可以呼吁相关的部门采取保护措施。这些事情应该也得到,社会各界包括我们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那么去年(我)能够作为青运会的火炬手,那么我相信(这)也是各个方面各个部门,对我们协会包括,对我个人一些所做的事情的支持跟鼓励。

  杨金:以前也没有养鸟也没有观鸟之前,平常其实周末也不知道自己干嘛。就是想着旅游。现在就是有这么一个目标。其实我们想周末可以去什么地方走走,去走一走、看一看。第二个的话,我觉得确实认识了很多朋友,特别是认识了相当多对自然爱好志同道合的朋友,那么大家也愿意为自然做一些事情。那其实这一帮的志愿者在,也其实很触动了我自己,也激励自己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在自然保育的事情中。那么第三个就是确实是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我们还可以为社会还可以为鸟类或者为一些重要的环境做一些事情也能够完成,达到我们的保护目的,那也是个很快乐的事情。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