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徽公益诉讼:向“行政乱作为、不作为”说不

2016-03-18 10:06: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3月17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徐海涛)纠正规划局在琅琊山景区违规批建别墅和高尔夫球场的“乱作为”,起诉蚌埠市国土局在处理违法占地问题上的“不作为”,关停在大别山区长期排污、乱占耕地的铅锌矿……

  据悉,作为全国13个公益诉讼试点省之一,安徽省检察机关一年来坚决向“行政乱作为、不作为”说不,目前已审定公益诉讼线索51件,提出检察建议34件,督促整改到位18件,并提起全国首例针对市级行政机关的资源保护型行政公益诉讼。

  追责乱政:检察机关建议要求纠正整改琅琊山违建

  “环滁皆山也。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安徽滁州市西郊的琅琊山,随北宋文学家欧阳修名作《醉翁亭记》驰名古今,也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国家森林公园。但从2010年起,在琅琊山景区南部的龙尾山上,却陆续开建数栋高档酒店会所、数百套别墅和两个高尔夫球场。

  2014年4月,时任滁州市委书记江山因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安徽检察机关调查发现,这个名为“琅琊山冠景国际旅游度假中心”的违规项目,正是江山与开发商权钱勾兑的产物。

  在江山的干预协调下,该项目借壳新农村项目的公共设施用地上马,滁州市城乡规划部门先后3次向其颁发了共736亩土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使这一违规项目堂而皇之的建设并销售。

  目前,滁州市原市委书记江山、滁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黄修玉已因贪腐问题落马,但政府部门违法审批商业地产,造成风景区土地被非法占用,山体植被等生态环境被破坏,“行政乱作为”该如何追责?

  2015年7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公益诉讼试点,重点针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行政管理部门的“乱作为、不作为”。

  作为全国13个试点地区之一,安徽省检察机关调查认为,滁州市城乡规划部门的审批程序违法、适用法律错误,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拟向其提起公益诉讼。根据工作程序,滁州市检察院首先向滁州市城乡规划局发出检察建议书,要求其依法纠正违法行为。

  据悉,目前琅琊山冠景地产项目已停止建设,滁州相关部门正在整改。如整改不到位,检察机关将向其提起公益诉讼。

  诉讼怠政:对不作为行政部门绝不手软

  今年1月19日,安徽蚌埠市淮上区检察院提起全国首例针对市级行政机关的资源保护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告方为蚌埠市国土局。

  据了解,淮上区检察院在办理该市周孝东等人非法转让土地使用权案时,发现周孝东等人将15.9亩农用地非法转让给蚌埠市华菱汽车贸易公司建造厂房、办公楼,其中15.7亩为一类耕地。

  淮上区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蚌埠市国土局怠于履行土地监管职责,导致涉案农用地长期被非法占用,于2015年10月向该局提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蚌埠市国土局之后虽向华菱汽贸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但直至今年1月13日,涉案土地仍未恢复至一类耕地状态。

  淮上区检察院认为,蚌埠市国土局迟延履行法定职责的事实客观存在,使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受侵害状态。故依法向淮上区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请求法院确认市国土局迟延履行土地监管职责违法,判决其继续督促华菱汽贸公司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和水泥地坪,恢复被毁坏农用地原状,并会同农业等部门对耕地复垦情况进行验收。

  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例针对市级行政机关的资源保护型行政公益诉讼。目前,安徽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发现行政公益诉讼类线索39件,均在按程序处理中。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