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奋力谱写“十三五”发展新篇章

2016-03-17 15:46:2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南方时论

  3月1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决议。由此,中国正式踏上“十三五”发展的历史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制定和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纲要,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事关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新的规划纲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精神,阐明了党和国家战略意图,明确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新的规划纲要直接吸纳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意见,对纲要草案进行了57处修改,增加了“加强对失独家庭的关爱和帮助”、删除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等内容,充分发挥了中国政治制度的优越性。这是一部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党和人民共同意志、反映时代发展客观要求的五年规划纲要,我们相信,经过举国上下的不懈努力,一定可以如期胜利完成。

  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必须正确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常态的特征有过深刻总结:“我国经济发展表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特征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是“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最大特征。“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我们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用理念创新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大发展理念有过高度评价:“这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只要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全面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我们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切实增强发展协调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促进国内国际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坚持共享发展,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

  实施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这块最大短板有过明确要求:“我们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这既影响人民群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度,也影响国际社会对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认可度。”此外,在社会事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方面也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短板。补短板体现的是问题导向,是对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最直接的回应。“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全力做好补短板这篇大文章,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和滞后领域,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按照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着力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矛盾和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的开局之年。作为全国排头兵的广东,要在“十三五”时期继续走在前列,全省上下务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奋力谱写“十三五”发展新篇章,确保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