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人大代表:补齐教育不均衡短板 助力脱贫攻坚

2016-03-15 19:47: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 马婧婧)两会接近尾声,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解决教育不均衡,不公平方面,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可以发挥更多的作用。”

  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 助力脱贫攻坚

  孙其信深有体会的说;“因为我自己也是出生在农村,还是在甘肃一个贫苦的农村,每次回家,对农村的贫苦是有切身感受。”

  “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体现在我们中部、西部、东部的不均衡,也体现在城乡的巨大不均衡,这是制约我们教育均衡、公平发展的一个重大的制约的确看到现在城乡的特别是义务教育资源的不公平,不均衡,导致城乡教育的差距还在扩大,城乡教育的这种差距的缩短进度依然十分缓慢,很高兴地看到把加快教育的公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也作为我们十三五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必须要加快解决当前不均衡,特别是城乡教育资源的不公平问题。”孙其信说。

  孙其信在结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验时说到:”这几年我们招收的本科生里仍然有一半是来自农村的,而且我们在高校里面招收农村户籍生源的学生比例也还算比较高,农村户籍的学生达到50%。我们看到由于农村义务教育存在的差距,我们整个农村生源的学生他的综合发展仍然落后于城镇的教育发展。

  面对教育资源不均衡,想要解决这个紧迫问题,孙其信认为:第一,国家的政策导向上必须要下决心,教育资源,教育经费投入,教师的选拔投入,基础设施的投入,倾向于农村的西部的、薄弱的区域。

  第二,我觉得我们高等教育要在发挥教育脱贫攻坚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比如我们可以考虑建议能不能每年,每一所高等学校,从定向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开辟一个直接校的录取的通道,然后,我们国家,学校联合来免除他的所有的学习费用,包括学杂费,住宿费和其他费用。因为教育脱贫是从根本上阻断贫困的最根本的办法。

  举一个例子,如果我们一个大学生毕业以后,如果实现就业,按照我们目前的就业的收入,至少他的年均收入能够达到5万块钱,那么对于一个四口之家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他实现就业以后,这一个家庭就会实现彻底的脱贫。”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