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金融机构集聚 金融服务和产品推陈出新 金融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成绩亮眼

2016-03-15 07:08:5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自贸片区金融创新成绩亮眼

  福州已有3家台资银行落户。记者俞松 摄

  福州新闻网3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柯竞)金融创新是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三大定位之一。自挂牌成立以来,福州片区先行先试,金融创新成绩亮眼,形成了金融机构集聚、金融服务和产品推陈出新、金融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良好发展格局。

  昨日,福州片区管委会会同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福建银监局、福建证监局、福建保监局、市金融办等单位,联合发布了首批八大类28个金融创新案例。

  ——创新完善金融服务体制机制。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和外汇分局出台了相关文件和政策措施支持自贸区建设,福建银监局创新推进“5+2”监测报表体系,福建保监局将区内支公司高管任职资格由行政审批改为备案制。福州市政府出台政策,放宽境外普通合伙人的资信证明要求,鼓励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根据外汇形势,建设银行主动设计新的金融产品,将区内某企业流动资金贷款303万美元由浮动利率转为欧元固定利率,规避利率风险,减轻融资成本。中国银行推出“整车平行进口通宝”、“中银跨境E商通”产品服务整车进口和跨境电商企业。金融机构引入股权投资基金近250亿元人民币,并设立科技产业股权投资母基金——紫荆海峡母基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区内银行还积极开展集中汇总征税保函、“银税互动”等业务。

  ——促进金融机构集聚发展。2015年末福州片区已入驻金融及类金融企业超过340家,新设、升格、更名银行业机构17家,其中分行10家,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分别设立离岸金融业中心。3家台资银行落户福州,数量居省会城市首位;全国5家台资保险公司中已有4家在榕设立机构。

  ——根据实需原则开展跨境人民币使用。人民银行和外汇局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简称“海交所”)试点开展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中国银行创新账户管理模式,为海交所提供高效结算服务。工行、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高跨国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落实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外汇管理改革措施。金融机构简化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直接投资外汇登记流程等业务。其中,累计为A类企业一般贸易出口外汇收入直接入账113笔,均未经过待核查账户,提高了企业资金运行效率。新设外商投资企业外汇登记时,仅需向银行提交相关资料,便可一次性完成外汇登记与账户开立等手续。

  ——两岸金融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着力推进“两岸金融创新合作示范区”建设。建设银行在榕设立国内首家总行级“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为彰化银行福州分行、华南银行福州分行等5家在大陆的台资银行开立同业账户8个;中国银行与在福建设立分行的部分台资金融机构签订人民币支付清算协议,累计代理支付清算量达39.76亿元人民币。

  ——加大对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力度。福州片区管委会召开银企座谈会,为企业与银行合作创造条件。中国银行运用“对证通”产品以开立子母证的方式,支持区内大型船舶企业海外子公司业务发展;农业银行协助区内台资企业通过证券公司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设立委托债权产品并挂牌,融资25亿元人民币,并由指定认购人出资认购,认购资金用于其向境外子公司增资。

  ——适应利率市场化的金融工具业务获新进展。区内金融机构主动开展大额存单业务,福建海峡银行、福州农商行等获得发行资格,2015年区内银行累计销售大额存单业务4.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