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决胜全面小康需从“头”上下功夫

2016-03-14 15:43:30  来源:人民日报
  

  10多年前,有一首叫做《从头再来》的歌风靡全国,感染和激励了许多人。一次送女儿上学路上,我播放起这首歌。女儿听了一会儿,突然问道:爸爸,什么叫“从头再来”?我介绍了这首歌的大致意思。她用手摸摸自己的头,再指指我,口中念念有词:从头再来,从“头”再来,从“头儿”再来。我不禁惊愕和哑然。

  10多年过去了,如今想起那一幕,觉得很有启迪: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我们的确需要从“头”上下功夫。这当然不是割断过去、把一切东西推倒重来,而是在一些方面从源头讲起、从头脑抓起、从“头儿”做起,在新的起点上出发,更好地开创未来。

  从源头讲起,就是结合当代中国的由来,深入思考我们的前进方向和发展方式。今天的中国从昨天的中国走来,包含着历史的多种积淀,呈现空前复杂的局面。一方面,我们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另一方面,我们面临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挑战前所未有、困惑层出不穷。巨型中国的发展是巨型难题,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是崭新课题,马克思没有讲过,我们的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也没有干过,所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学。我们只能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摸索。正因为如此,我们过去曾经有过失误挫折,出现过事与愿违的现象。历史和现实促使我们继续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基本问题,也呼唤我们着力解决环境污染严重、精神领域失落等具体问题。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从源头讲起,正本清源、返本开新,以全新的视野审视我国发展,才能牢牢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和科学发展方式,有效解决矛盾问题、化解风险挑战。

  从头脑抓起,就是适应实践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思想引领行动,思想高度决定视野宽度和精神状态。事实证明,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解放思想是总开关、具有先导性。思想僵化,死路一条;思想解放,前途宽广。解放思想,就是解决头脑问题,就是武装头脑、开动脑筋。当今时代,世界发展变化快速广泛、复杂深刻,解放思想一刻也不能停步。我们要破解难题、应对挑战,首先在思想上要与时俱进,努力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解放思想包括创新理念和观念,也包括发展理论;需要打破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也需要改变习焉不察的思维惯性。当前,关键是用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武装头脑,真正学深悟透,把握精神实质,进而提高观察、分析、解决改革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从“头儿”做起,就是领导干部充分发挥作用,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领导干部俗称“头儿”,这个“头”是领头干、带头做的意思,不能当官做老爷。中国的情况就是这样,领导干部的作用和影响巨大,行为和形象的示范效应极大。只要领导真正重视了,没有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儿,否则反之。工作推进靠“头儿”抓,工作作风靠“头儿”带。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把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凝聚起来,一起干、一起苦,干成事、干大事。正所谓“上之化下,犹风之靡草”。这也是我们反复强调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的道理所在。当前,改革深水区、发展关键期、经济新常态等等,都要求全党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好作风,以好作风攻坚克难,在实干中开创新局面。这就需要领导干部从我做起,带好头、尽好责,敢担当、有作为。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4日 07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