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左海评说:一条“福道”的“获得感”

2016-03-12 09:25:38  来源:福州日报
  

  ■延生

  正月初一,金牛山公园登山道开张。当天,艳阳高照,春光明媚。走在这条号称“福道”的登山回廊上,很多外来游客感慨:“身在福州,真是有福啊!”这也让不少福州市民感到由衷的自豪。

  一条“福道”,让市民收获了自豪感和幸福感,我想,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的具体体现吧。

  所谓“获得感”,依笔者理解,应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获得物质的满足感,一是获得精神的愉悦感。而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诸如,拿到更高的收入、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子女能上更好的学校、生活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治安更加稳定等。而要让这些向往变成现实,就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从而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体现了党的宗旨和执政理念。同理,人民群众评价党和政府工作的好坏,也不是看为政者口号喊得多响,而是通过诸如“福道”这样看得见、摸得着、能让人实实在在感受到幸福愉悦的东西,来直观地判断为政的得与失、好与坏。

  当然,现实生活中,人们“获得”的,不仅有美好、幸福、愉悦的感觉,同样也会“获得”不满、沮丧、憋屈的体验。近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致力建设有福之州,福州经济、社会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这些正向的“获得感”,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而交通日渐拥堵、部分内河脏臭依旧等负面的“获得感”,也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因此,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一方面,要放大正向的“获得感”,多做顺民心、解民忧的实事、好事;另一方面,也要减少负面的“获得感”,少做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事。一加一减,才能让群众增强信心、看到希望,从而凝聚和释放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首战之年,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更加艰巨繁杂。但我们相信,只要心中装着人民,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一切民生问题也会迎刃而解。正如“福道”一般,它不断地向前延伸、延伸,广大市民也就能切实感受到,幸福就在前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