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封面-福州创作

《锁麟囊》《玉堂春》《康熙大帝》月底亮相(图)

2016-03-09 09:56:5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锁麟囊》《玉堂春》《康熙大帝》月底亮相(图)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天津京剧院建团60周年全国巡演,月底将来到榕城,在凤凰剧院为福州戏迷献上三出大戏。25日、26日晚分别上演传统经典剧目《锁麟囊》《玉堂春》,27日晚上演的是被列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新编历史剧《康熙大帝》。

  天津京剧院成立于1956年,该院名角荟萃,实力雄厚,行当齐全,文武兼备。剧院共有9人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其中王平荣获“二度梅”。现有三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拥有国家一级编导、演员、演奏员23人。

  《龙凤呈祥》《四郎探母》《秦香莲》《三娘教子》《杨家将》等一批传统经典剧目已成为天津京剧院的保留剧目。该院近年创作的现代京剧《华子良》获第三届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第十届文华大奖;新编历史剧《护国将军》在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荣获金奖;新编京剧《康熙大帝》前年在第七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获得好评。

  据记者了解,本次来榕巡演,由天津京剧院一团团长、程派传人、梅花奖和白玉兰奖得主吕洋,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元寿徒弟、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王平挂帅主演。

  主要演员还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徒弟、梅派再传弟子曹馨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薛亚萍徒弟、张派再传弟子张其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长春徒弟、青京赛金奖得主王嘉庆,昆曲名家沈世华徒弟、青京赛金奖得主闫虹羽等人。

  在《锁麟囊》《玉堂春》《康熙大帝》三部大戏中,梅花奖演员吕洋均是女一号扮演者,王平在《康熙大帝》中扮演康熙。《玉堂春》中的苏三由吕洋和青年演员张其婷、曹馨月分别扮演,场面热闹。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