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一碗粥影响一座城

2016-03-09 09:20:3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敬华

【讲述福州】一碗粥影响一座城

  【新闻报道】

  方炳桂:让“新福州人”爱上拗九粥 发扬闽都文化

  “拗九节,是我们福州特有的节日。它弘扬福州优良的习俗,讲究送一碗甜粥孝敬老人、孝敬父母。如果我们福州好的良风佳俗都像拗九节这样重视、推广,那么我们灿烂的闽都文化,就会更加发扬光大。”3月4日,福州著名的民俗专家方炳桂接受采访时表示。

  3月7日——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在这一天即将来临之际,本网记者专访了福州著名的民俗文化专家方炳桂。听他讲述福州,讲述拗九节的来历、意义、规矩,给大家还原一个更加全面、接地气的“拗九节”。

  拗九节的取名和福州方言有关 来源于孝子“目连救母”的故事

  拗九节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据方炳桂介绍,拗九节的取名和福州方言有关系。

  他说,一个月里,有上九、中九、后九,二十九就是后九。“后九”在福州话里跟“拗口”的“拗”字谐音。“拗”是不顺的意思。不顺在哪里?原来“九”字数字太大,九上去就到十,就满了。因此福州人觉得九这个数字很不吉利。

  “福州人很谦虚,觉得这么大的数字对一个人来讲怕承受不了,所以就要想办法为“后九”这个日子找个吉利的东西来,所以就有了拗九节。”

  同时,据方炳桂介绍,福州拗九节吃的拗九粥,来源背后还有一个“目连孝母”的故事。

  据传目连全家都信佛教,唯独母亲不信。不是一般的不信,和尚、尼姑上门来,都会把他们骂走、赶走。后来目连一家人死后都上天堂了,唯有目连母亲下了地狱。目连是信佛的人又是孝子,看7吃掉了。

  目连就想怎么办呢?后来就想办法煮了一种粥,也就是现在的拗九粥,上面放了很多七七八八的东西,特别是黑芝麻。送到门口,小鬼看到觉得很脏,不吃了,这个粥最终就顺利地送到牢里给目连的母亲吃了。而这一天正好是正月二十九。

  方炳桂还补充到,拗九节这一天除了拗九粥,还需要吃太平蛋(鸭蛋),几捆线面。线面的面跟“命”谐音,祝福老人家命长寿;太平蛋吃了一家人都太平。

  “而且还要用专门的盒子盛粥。”记者在方炳桂家里看到一个直径约54公分、圆心的竹制漆盒。方炳桂说,福州人在冬至日、拗九节等跟孝顺有关的日子都要拿这个礼盒盛粥给父母吃。

  福州拗九节“孝心”传递了十二届  用一碗粥感动温暖一座城

  “福州民间有个习俗,正月二十九这一天,出嫁的女儿煮了拗九粥,一早提回娘家孝敬自己的父母。我就想:福州民间一家一户对父母的爱、尊敬,是否可以扩大到全社会,让大家都来孝敬老人?”方炳桂介绍说,“而且现在年轻人什么节都过,但是不懂过拗九节,慢慢该节就被忘记了。我做民俗文化,觉得这节日不能忘,因为这节日对福州人非常有意义,因为只有我们福州人有。因此11年前,我就向福州市委文明办写了一封信,建议全社会一起过。”

  据悉,今年是福州举办的第十二届拗九节。该节能从一个民俗成为社会认可、每年固定隆重过的节日,还得益于方炳桂的那封信。

  故事还得从方老家中一张有100多年历史的老照片说起。记者在方炳桂家中见到了那张拍摄于上个世纪初的黑白老照片。只见照片中一位头上插着三把簪的福州妇女,提着一只漆盒匆匆赶路的身影。“这是一个出嫁的女儿回家给父母送拗九粥。”方炳桂拿出家中与照片类似的漆盒,对比着说,“可见,一百多年前,我们福州人就开始过‘拗九节’孝敬父母了。”

  方炳桂说,2004年,一次偶然机会,他看到了这张老照片,心中立刻涌起对父母的思念,只不过父母早逝,“子欲养而亲不待”让他遗憾不已。而当时,拗九粥在社会上已经不太流行,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拗九粥。他觉得需要做点什么,唤起整个社会对孝亲敬老的重视。

  方炳桂立即给福州市委文明办写了一封信,并附上那张老照片,建议把一家一户的孝行放大到全社会,形成一个政府牵头倡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孝顺节”。

  他的建议很快被福州市相关部门采纳。2005年,福州市委文明办等有关部门发出倡议,举办第一届“拗九节”。这一办就是十二届,一年比一年热闹。如今,一到“拗九节”,整个福州城因为一碗粥变得温情脉脉,“满城尽送拗九粥”成为榕城一道亮丽的风景,也有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称呼—“孝顺节”。

  让“新福州人”爱上烹食拗九粥  让闽都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拗九节,是我们福州特有的节日。它弘扬福州优良的习俗,讲究送一碗甜粥孝敬老人、孝敬父母。不仅是老福州的节日,也希望能被更多新福州人所喜爱,大家一起传承孝道。”方炳桂说。

  他特别强调,福州在发展,人口成倍增加,许多外地人来帮助福州建设。特别是四川的、湖南的。有人就问,我们过拗九节,他们过不过?我觉得,福州人所过的这个节,一定会影响外地来福州工作甚至安家的“新福州人”。这里有几个原因:首先,我们这是良风佳俗,是很有意义的节日。再者,我们不像过年,要买那么多年货、做那么多事,它非常简单,轻而易举。

  他说,自从这种优秀的优良传统得到弘扬以后,现在社会过节的氛围很重,让他很欣慰。现在过拗九节,所牵涉的面更广、时间更长,几乎所有的角落都牵涉进去了。

  据他介绍,现在学校、单位、企业、社区都发动起来。过去拗九节就“正月二十九”这一天,现在大体就有一周,拗九节快到的前5、6天就开始了,公交车上许多妇女会拿着一罐罐的东西,打开一看都是糖稀饭,就是拗九粥。

  现在福州的拗九孝顺节,在福州的五区八县都过。就算过去的五区八县,就是“十邑”,也不是每个地方都过拗九节,但是现在都过。

  由于我们拗九节这么重视,已经影响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香港。我们福州人到那些对方去,也把拗九节这一习俗带到那个地方去不普遍,但是现在年轻人都发动起来了,都开始过。

  “可见拗九节的意义和作用是相当大的。”方炳桂说,“如果我们福州好的良风佳俗都像拗九节这样重视、推广,那么我们灿烂的闽都文化,就会更加发扬光大。”

  (福州新闻网记者 王礼林 文/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