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国平:中国经济唱不衰

2016-03-07 20:53:09  来源:央视网
  

  一直以来,“唱衰”中国经济是海外一些媒体和势力的“家常菜”。而中国经济,越是被“唱衰”越向前,一步步成为世界第二,一步步成为世界经济的“东方希望”。面对新一轮“唱衰”论,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丰硕的成果、扎实的数据、开阔的视野,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唱不衰。

  中国经济“唱不衰”,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与大格局积极向好。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这“四个没有变”高屋建瓴,是认识、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立足点。

  中国经济“唱不衰”,是因为中国经济增速处于合理的区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6年中国的GDP预期增长目标定为6.5%-7%。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中国政府今年将经济增长目标从一个具体的数字调整为区间范围,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增大,增速相应慢下来是符合规律的。考虑到作为“分母”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庞大体量,6.5%的经济增速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源,为世界“新平庸”经济增强信心。

  中国经济“唱不衰”,是因为中国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速换挡是为更美好的明天积聚新动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表明,中国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主动选择一条更健康的经济发展道路。

  人们注意到,“改革”与“创新”是工作报告的高频词。围绕新的发展理念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多新内容、新表述和新政策。比如,在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新部署;今年财政赤字率拟提高到3%,主要用于减税降费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舆论认为,中国经济的供给侧改革正在发力,一系列政策措施将继续释放市场活力。随着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国经济将逐步适应并引领新常态,拨云见日,柳暗花明。

  更让世界舆论惊叹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勾勒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165项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项目即将上马。围绕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抢占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极大增强国家综合实力,也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

  乱云飞渡仍从容。在世界经济不景气、不确定性增大的大背景下,中国做了打硬仗的充分准备。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国平)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