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文化频道 >> 封面-福州创作

省京剧院猴年将推出猴戏《闹天宫》《凤还巢》等

2016-03-03 14:32:48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省京剧院猴年将推出猴戏《闹天宫》《凤还巢》等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人的猴年,为了让戏迷们能够猴年看猴戏,福建京剧院最近重新排演了经典名剧《闹天宫》,4日晚在凤凰剧院上演。此外,本月福建京剧院还会在凤凰剧院上演《凤还巢》《八珍汤》和《杨家将》三出大戏,这四场演出将分别邀请100位晚报读者到剧场“尝鲜”。

  京剧《闹天宫》一剧的前身是《安天会》,又名《大闹天宫》,取材小说《西游记》第五回和第六回,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小楼的代表作。《安天会》是以孙猴子为主角的,故提起《安天会》就不能不提猴戏,猴戏即孙悟空戏,广受戏迷追捧。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小楼、盖叫天、李万春和李少春等都很擅长表演《安天会》这出猴戏,在齐天大圣形象的把握中,各有各的特点。现在观众看到的《闹天宫》,是由李少春、翁偶虹等人改编的,该剧讲述的是玉帝因孙悟空神通广大,拟封办“齐天大圣”,使其管桃园。王母设蟠桃宴,未邀悟空,悟空乃偷蟠桃、盗御酒,又入宫盗食老君仙丹径回花果山,玉帝怒,遣李天王率十万神兵前往擒悟空,反为悟空所败。

  此次福建京剧院让青年演员李哲和时增帅同时饰演美猴王。李哲1981年出生,1999年从上海市戏曲学校毕业后来榕,现是国家二级演员,工武生,常演剧目《武松打虎》《火焰山》《狮子楼》《夜奔》《三打祝家庄》等,曾获全国第五届和第六届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银奖”,全国武戏武打比赛“最佳表演奖”;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金奖”。时增帅1989年出生,从河北省石家庄市艺术学校毕业后考入福建京剧院,工武丑,常演剧目《挡马》《借扇》《昭君出塞》《时迁盗甲》《孙悟空大战流沙河》等,曾获福建省中青年演员比赛“银奖”。

  3月5日晚在凤凰剧院上演的《凤还巢》,由青年演员王芬、昝旭东、张萌、张恒等人主演;3月11日晚在凤凰剧院上演的《八珍汤》,由青年演员张召君、吴苏培、李海宁和邱聪聪等人主演;3月12日晚在凤凰剧院上演的《杨家将》,由青年演员吴苏培、王贵忠、张萌等人主演。

【责任编辑:赖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