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能苦干 善巧为 促发展

长乐市赴江西吉安县挂职干部工作纪实

2016-03-01 09:42:2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3月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踏进江西吉安县庐陵学校大门,一座崭新的综合楼跃入眼帘,从图书馆、阅览室走出来的学生会告诉您,这是长乐籍企业家捐资100万元建设的“长乐楼”。

  顺着新修建的水泥路走进吉安县凤凰镇曲塘村,村民会不吝赞美地说,这是长乐籍企业家慷慨捐资48万元修建的“长乐路”,方便了3000多名村民和中小学生的日常出行。

  驶上宽敞的锦源大道,可以快速通往吉安永和镇锦源村和吉州窑景区,这是吉安县与长乐市合作共建项目中的精品工程。

  长乐楼、长乐路、锦源大道……它们凝聚着长乐人民对吉安的深情厚谊,是两地友谊的最好见证,更是长乐市赴吉安挂职干部辛勤工作的象征。

  2014年以来,长乐市委响应福州市委号召,先后选派两批9名干部到江西省吉安县对口挂职锻炼。挂职干部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持续做好县市对口协作,促进发展,根植两地友谊的“常青树”。

  推动合作 落实项目

  到吉安挂职是工作,也是责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2014年4月,一到吉安,挂任县委常委、副县长的晁旭就积极推动两县市党政代表团互访,缔结友好县市,互相借鉴发展理念和成功经验。

  牢记着杨岳书记“增进感情、学习精神、服务发展”的要求与嘱托,挂职干部们创新思维,主动作为,努力促进长乐市与吉安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一个个合作项目迅速落实。

  2014年11月27日,长乐市文岭镇与吉安县横江镇的对口协作项目——横江葡萄产业项目正式启动;2014年12月3日,首占镇与永和镇达成对口协作意向,帮扶提升永和镇部分农村道路;2015年9月,湖南镇、猴屿乡、吴航街道分别与永和镇、凤凰镇、敦厚镇达成对口协作意向……一年多的时间里,长乐市的6个乡镇(街道)与吉安县的友好乡镇在产业扶持、乡镇道路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方面展开了对口协作,共提供帮扶资金140万元,使吉安县部分镇村面貌得到有效改善,特色产业进一步发展。

  锦源大道项目是连通105国道、通往千年古村永和镇锦源村的一条便捷通道,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吉泰走廊卫星镇建设发展、推进吉泰走廊城镇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两县市友好合作的大项目、重头戏,两地领导都格外重视,长乐市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援建2000万元资金。挂职团队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协调,不到一年时间就完成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2015年6月,该项目全线建成通车。

  主动作为 服务发展

  电子信息产业是吉安县产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吉安县主要领导对长乐市挂职干部充分信任,委以重任。作为吉安县“十三五”主导产业关键布局的“吉安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便交由晁旭作为第一责任领导主抓。

  晁旭和其他县领导以及相关部门主动学习沿海经验,创新思路,高效推进,使该项目代表吉安县入选吉安市2015年“两看”现场会观摩项目,也为吉安高新区成功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添砖加瓦。目前,该高新园区已初步形成以博硕科技、协讯电子、先歌音响等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招商引资是江西县域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工作内容,也是挂职团队最重要的任务之一。挂职团队从用好当地招商平台、聚好福州异地商会资源、引导长乐籍企业入吉等三方面入手,多次参与吉安在福州、广州、宁波、苏州等地组织的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项目对接洽谈会,并积极跟踪走访阿里巴巴、中国颐高集团、伊戈尔电气等全国著名企业。

  仅一年多时间,挂职团队就先后邀请上海长乐商会等10多个商会,以及20批100余人次长乐籍企业家到吉安考察,推介吉安投资项目,取得良好成效。其中,东方伟业、航港铝业、金港纺织、明一乳业等著名企业的考察和落地,被列为挂职团队的首要任务。

  为民办事 温暖人心

  挂职团队还积极组织长乐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来吉安这片红色土地开展公益活动。引来资金为曲塘小学添置教学设备、修缮课桌、安装空调风扇等,改善学校师生学习教育环境;引来20万元爱心助学款,用于指阳乡中心小学建设……一桩桩、一件件的民生实事,无不体现了挂职干部的责任担当与良苦用心,也温暖了吉安县人民的心。

  “长乐挂职干部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干部学习,能苦干、善巧为,为吉安的发展作出了不懈努力,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公益事业、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领域有明显成效,体现了沿海干部的工作水平,传递了发达地区先进理念。”时任吉安县委书记刘洪说。

  吉安和长乐,一个地处美丽的赣鄱大地,一个位于生态优美的清新福建;一个是锻造井冈山精神的红色摇篮,一个是中国草根工业的发源地;两地虽然相隔千里,却进一步拓宽了交流合作的“绿色通道”。

  挂职干部们纷纷表示,将格外珍惜挂职锻炼机会,努力学习发扬老区人民的好传统、好作风,吸收借鉴吉安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宝贵经验和先进做法,为长乐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成为新区建设最具活力的核心区、示范区、先行区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