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记者走访机关食堂:“光盘”不易 每天厨余装几大桶

2016-02-29 10:10:46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走访机关食堂:“光盘”不易 每天厨余装几大桶

  蔡华伟绘

  党风政风的示范,对社会风气的养成至关重要。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再到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开展,崇尚节俭的生动局面日渐形成。但应注意到,知易行难,在最为寻常的机关食堂餐桌上,浪费现象仍不鲜见。机关食堂如何继续带头厉行节约,党员干部怎样坚持尚俭戒奢?记者进行了调研。

  严管公款消费、公务接待,大力倡导“光盘行动”,包括机关食堂在内的餐饮单位劲吹节俭之风。那么,厉行节约的措施坚持得怎样?记者走访了云南省的一些机关单位食堂。

  “光盘”不易

  剩饭剩菜较为常见,每天厨余要装好几大桶

  节后上班的一天,中午12时,走进某市级机关食堂,各个窗口已经排起了长队。

  正值就餐高峰,整个食堂坐得满满当当,已经陆续有人吃完饭离开食堂。因为并没有专门回收餐盘的地方,吃完饭的人将餐盘留在餐桌上,就直接离开了。

  记者在食堂里转了一圈,发现留在桌上的餐盘一半以上都剩了饭菜,真正做到“光盘”的人并不多。“吃饭的人,大都会剩下一些。”负责打扫餐桌、清理餐盘的清洁人员说,“但只有极个别会剩得比较多。”

  这名清洁人员推着一辆移动餐车,一边放着一个残食垃圾桶,另外一边放着已经收好的空餐盘。她说,像残食垃圾桶,她一天都要装好几个,有时候图方便,还会换成一个大盆子来装。“每天最后大概会有约200公斤的泔水。”

  据介绍,这里除了承担大部分市级机关的公务员用餐外,还对外开放。外来人员中午来此就餐,可以通过现金购买餐券或者刷卡进行消费。

  记者看到菜单标价牌,套餐价格并不贵,一荤一素8元,两荤两素10元,三荤三素也才15元。记者随即也排队要了一份10元套餐:豌豆烧肉、鱼香肉丝、红烧魔芋、清炒藕片,还外加一份米饭。由于菜量很大,没有全部吃完,而同桌的另外三个就餐者也只有一个做到了完全“光盘”。

  “有时候想要多吃几个菜,不小心就会打多了,根本吃不完。”一名就餐的公务员说,“现在大家都有节约的意识,不会出现故意浪费的情况。有比较熟的人一块吃饭,我们就会拼餐。吃不完的点心也会打包带走,但是剩饭剩菜就没有办法了。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会叮嘱师傅少来点饭菜。”

  “这里的机关食堂并没有餐饮补助,主要依靠市场化运营,公务员用餐也是自己掏钱。”一名食堂工作人员说,“食堂人流量很大,我们虽然也会提醒不要浪费,但主要靠吃饭的人自觉。”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