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尤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的发展理念 推动福建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6-02-26 07:50:3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胡斌
  

  福州新闻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胡斌)25日,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省委书记尤权出席开班式并作主题报告。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主持开班式,省领导杨岳、叶双瑜、张志南、王蒙徽、倪岳峰、熊安东、雷春美、王宁、陈冬出席,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领导参加开班式。

  尤权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习总书记从实现两个百年战略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在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总书记又联系理论和实践、纵观历史和现实,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作出系统深刻阐述。习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构成了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思想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关系我国长远发展的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升华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发展,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入领会、深刻把握这些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尤权强调,要把习总书记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不折不扣地落实到福建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大逻辑,在这个大逻辑下去思考、谋划和推进我们的各项工作;必须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指引,把它融入和贯穿到经济工作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真正把理念变成政策、变成行动;必须针对当前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矛盾,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更加重视和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从而保持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

  尤权指出,要坚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福建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的历史阶段,既要做大总量,又要做优结构,唯一出路就是以创新驱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这不仅仅是当前稳增长的需要,更是未来提升发展质量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加大引导力度,与企业家一起研判分析,帮助搭建平台,寻找突破方向。要坚定创新转型的决心。在产业结构调整上把增量做优,在更高水平上布局一批新兴产业项目。抓住“互联网+”、工业4.0等新的技术革命机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时,加大企业技术、管理模式、营销模式、研发模式等创新力度。要整合资源加大创新投入。创新投入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带动更多社会资金投入到创新领域来。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建立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建立更多的技术合作联盟,真正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为创新提供有力的保障。

  尤权强调,要坚持协调,促进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山海协作,坚持外部扶持与内部发力并重,推动内陆山区与沿海地区实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逐步缩小发展差距;要不断探索山海协作的新机制新模式,完善挂钩帮扶重点县制度,切实加强结对帮扶力量;要通过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建立一批特色产业基地,不断增强山区贫困县的自我造血能力;要因地制宜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绿色低碳产业集群,真正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根本的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最重要的途径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首要任务是使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

  尤权指出,要坚持绿色,实现低碳生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更多实质性的成果,在前两年流域补偿、生态治理、林权改革等方面制度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在自然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理、生态环境监管、生态文明评价体系、运用市场手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改革探索力度,尽快建立起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要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上有更大的突破,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促进环保相关产业健康发展。要对一些污染严重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土壤三项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方面做好风险管控,一方面做好治理修复。要强化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领导干部自然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等刚性要求。

  尤权强调,要坚持开放,深化合作共赢。在出口产品结构上要向优质优价转变,加快推进品牌国际化进程,鼓励企业建立国际营销体系,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资本输出相结合。在进口结构上要向优进优出转变,在扩大装备制造业、投资类商品、资金密集型产品出口的同时,扩大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紧缺资源能源等进口比重,发挥进口对产业转型的促进作用。要提升“引进来”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等开放平台效应,加快完善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尤权强调,要坚持共享、体现和谐公平。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更加注重补短板,加快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步伐;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更加注重促公平,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下力气解决好教育、就业、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普惠性民生问题,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尤权要求,要切实增强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的素养和能力。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对照新的发展理念和思想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水平,敢于担当抓落实,做到政治上更加坚定、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不断开创发展新境界。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研讨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