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王长勇:开大奔的村支书

2016-02-23 14:41: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邱陵

  【本期导读】

  2000年,在海南经商的王长勇被组织慧眼选中,引进回村当书记。他自己也没想到,原本只打算做一届书记,一干就是16年。他说:如果现在还在做企业,可能已经赚了几个亿,但即使做个亿万富翁,也没有像今天这样带领一方百姓发家致富,安定一方秩序来的有意义。

  【新闻报道】

  村官自愿为新农村建设放弃企业 16年不领工资每年倒贴10余万

  1月7日凌晨1点30分许,福清港头镇草柄村党支部书记王长勇躺在床上睡得正香,被一阵刺耳的手机铃声惊醒,接起来一听,原来是村民的孩子在外和人闹起纠纷,双方言语不合即将上演“全武行”。王长勇想都没想,亲自驱车赶到现场协调和解,再回到家中天边已经泛白。这样的事情虽不常有,但“有事找王书记”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1月8日上午,记者在草柄村见到王长勇时,一夜未眠的他神采依然,健步如飞。“我当了16年的村支书,琢磨透一个道理,其实村民想要的东西很简单,就是安全感和幸福感。”王长勇是草柄村从“落后村”变成“示范村”的领头人,也收获了“福建好人”、“福州市劳模”、“福建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福州市最美村官”等无数荣誉,作为曾经叱咤商海的企业家,他现在觉得,村官更令自己找到人生价值。

  “修路书记”先通“心路” 化解农村土地纠纷凭铁规

  “落后村”、“上访村”曾经是草柄村的标签,16年以前,这个福清港头镇的普通村庄,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民之间因无序建房、地界不明等原因,矛盾丛生,甚至有人去“天子脚下”的北京告状。

  30多年没有发展党员、连续三届选不出村支书、老百姓压根不信村干部能公正办事、整个村庄因利益形成10多个派别互斗……2000年,异地经商的王长勇被组织慧眼选中,引进回村当书记。

  王长勇告诉记者一个小插曲:港头镇党委发出邀请后,未待他答复,“先斩后奏”在当地报纸刊登一则消息,称王长勇将回村走马上任,而他还被蒙在鼓里,等大伙都传开以后,他这把“生米”也被煮成了“熟饭”。

  回来一看,王长勇倒吸一口凉气,表面上是道路基础设施落后,可实际上村民“心路不通”才是最大的死结。先通“心路”,再修道路,干满三年,就回企业打理生意,王长勇上任伊始这么决定。

  “9岁时,我因为放牛不小心,牛吃了邻居家田地里的几棵菜,被人家打了一顿,为这事情,从此两家结了梁子,互不往来。”王长勇说,村民要化解长年累月的矛盾隔阂,必须得有带头榜样来示范。于是,他刚当上村支书,第一个找的就是这户邻居,诚恳真挚的态度打动了对方,双方冰释前嫌。

  和为贵,和生财,在王长勇带领下,“党员让群众、干部让乡亲、富人让穷人”的基本原则被确定下来,农村常见的土地纠纷居然迎刃而解。

  有两个家族因几十平方米的土地闹了7、8年,其中一个村民甚至告诉王长勇,“想买包炸药,跟他同归于尽”。王长勇凭借过人才干,只花2个晚上定地界、明产权,双方重归于好。

  “农村纠纷90%涉及土地财产,我们定下铁规矩,严禁私自买卖集体土地,一户只能建一宅,建新房交旧房等,村民间的纠纷自然逐渐化解排除了。”王长勇笑称,过去派别众多的村庄,如今只有一个派别,就是“长勇派”,村民的靠山就是他,而他的靠山则是党组织。

  在这样的群众基础下,村里要修通往镇区的水泥道路,涉拆的村民不仅毫无怨言,甚至还甘愿捐资,两度扩建后的村道宽达16米,被称作港头镇“西伯利亚”的历史终结了。

  三年后,完成任务的“修路书记”王长勇准备卸任回企业,乡亲不干了,“你要是走了,这三年就白发展了。”在村民的强烈挽留下,王长勇下决心卖掉了企业,一心扑在草柄村,乐当村官。

  以身作则带动村民自治 “贴钱书记”为民谋福祉

  “当村官,有两条很重要,一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怎么做,自己要先做到;另一个是没有私心,讲求公平公正,群众才会服你,有了威望,做事情就水到渠成。”王长勇表示。

  记者在草柄村中心地带的龙湖公园看到,这里绿树环绕,芳草如茵,欧式凉亭和游乐设施相映成趣,妇孺老少闲庭信步,难以想象,这是一个村庄公园。可在多年前,这里有成片紧挨的危旧房、祖厅和民宅近百座,许多房主侨居海外,拆迁困难显而易见。

  听说拆迁拿补偿,却没听过拆迁倒捐款,这种奇事就发生在草柄村。从2007年到2010年,王长勇带领村委干部一户户沟通,打越洋电话,带头拆迁自家祖屋,300多户村民最终自愿捐房,面积近20000平方米,还筹集了700多万元的捐款建公园,创造了“零上访,零补偿,政府零投入”的奇迹。

  在村里随处可见的16条村规民约中,细化条款特别具体,比如要求喜事新办,不铺张浪费,正桌酒席不得超过十道菜;丧事从简,只能发白布条,不准发白毛巾,花圈不超过20面。王长勇说,自家亲人过世,标准执行得更严,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从2011年起,每年中秋节,是草柄村最热闹的日子,这天村委都要在龙湖公园办“百家千人团圆宴”,会上还要表彰“五好家庭”“好婆媳”“好妯娌”等先进典型,村庄风清气正,和谐融洽。

  王长勇还有一个动作让人“想不通”:上任以来,16年不领工资,如数捐给村里贫困户,每年还要自掏腰包十多万元。“对于这些困难群体,我能做的就是扶持,扶持,再扶持。”王长勇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公布在村活动中心墙壁上,24小时开机,“有事找书记”也是挂在他嘴边的口头禅。

  几年前,村里有个精神病人,20多年疯癫无人管。王长勇拿出1万元,又发动村民捐款,送到医院治到康复,现在可以帮助家里干活了。

  “在我有能力的情况下,带头做些公益事业,会有更多人加入进来,壮大这股力量。”贴钱书记的外号传开了,王长勇说这是村民对自己为民谋福祉最大的褒奖,村里随处可见像“爱乡村”“秀娟楼”这样的捐款碑匾,反映了村民对建设家乡的支持。

  魅力草柄幸福家园渐现眼前 承诺再干30年奉献毕生精力

  “草柄村的旧村改造告一段落,新的一年要拉开新村建设的大幕。”这几年的艰辛奋斗,让草柄村面貌焕然一新,除了崭新的龙湖公园,抛荒多年的地块也成立合作社搞现代农业,种上大棚蔬菜,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分红,如今260亩的生态观光园也已动工。

  未来的草柄村是怎样的图景?王长勇用了一句话来描绘:一边是高楼别墅、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幅繁华景象;一边是绿湖成荫、农工耕作、瓜果飘香,一派田园风光。

  现在,王长勇还是基层理论宣讲员,时常应邀登台宣讲草柄经验,在分享新农村建设的点滴心得之余,也把魅力草柄幸福家园的品牌打得愈发响亮,使之走出福州,迈向全省,闻名全国。

  当村支书和做企业老总有什么异同?王长勇认为,不同的是,企业是老总自己拍板决定,村支书可不能搞一言堂,得受各种规章制度制约;相同的是,都要做凝聚人心的工作,在工作机制上可相通借鉴。

  “决策执行分离机制”便来源于公司理念。王长勇介绍,村两委确定的“三合一”大会制度,村内大小事都要通过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及村干部表决并公示全村同意后才能实行,然后进入“项目理事会”执行落实,最后还要接受公开评估与监督。

  干了16年,今年57岁的王长勇依然不知疲倦、充满干劲。“回想起来,第一次我当选村支书,得票率86%,有些人不理解,觉得我从企业老总的位置回来当村官,是另有所图,现在我用事实证明他们是错的。”

  王长勇坦言,村庄治理越来越好,村民怕自己哪天会甩手不干,因此在2013年的中秋节团圆宴上,他就作出承诺,只要村民认可、健康允许,他愿意再干30年,把毕生精力奉献给草柄村。“上半辈子是一心一意想赚钱,乡亲们信任我担任村支书后,下半辈子我是一心一意想为全村人服务。”

  现在,王长勇觉得,如果自己还在办企业,可能已是亿万富翁,但远不如带领一方百姓、发展一方经济、稳定一方秩序来得更有意义,人生的价值光芒在勤勉尽责、廉洁奉公的村官岗位上得以绚烂绽放。(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