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新闻工作要为中国梦鼓劲加油

2016-02-20 14:40: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昨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大中央级主流媒体,启动了春节假期后的首站调研。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他亲手点击键盘,通过“两微一端”向全国人民发出了问候语音,这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网民接到大大的来电。在新华社新闻发稿中心,他按动“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页面,屏幕上立即闪现“点赞+1”。

  两个多月内,习近平视察了四家新闻媒体。去年12月25日下午,他来到解放军报社视察,首次提出了“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观点,强调要“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作为“中国号”巨轮的掌舵人,习近平主席的一言一行都引发着国际国内舆论的高度关注,中国的国家发展,社会的深刻变革也一直是西方媒体关注的焦点。

  面对中国经济虽总体稳定但是下行压力并未完全释放的发展形势,一些西方媒体趁机唱衰中国经济,类似“中国经济崩溃论”、“‘印度龟’将超越‘中国兔’”的论调甚嚣尘上。然而荒唐的是,在中国经济迅猛推进之时,“中国经济威胁论”的声音从未停止。

  1989年,习近平在福建宁德任职时曾撰写了一篇题为《把握好新闻工作的基点》的文章,后被视为总书记关于“什么是好新闻”的经典论述,广为传阅。文中他写道,新闻工作要把握时代的脉搏,要认识到当前形势所赋予我们的任务、职责。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崛起”的同时埋下了经济增长方式粗放、社会阶层固化、贫富差距不断拉大、城乡二元结构根深蒂固等隐患,并且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要解决这些问题,延续中国奇迹,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加快转型升级。而新闻媒体则承担着提振广大民众对改革发展信心的社会责任。新闻媒体要使用受众听得懂的话语表达方式,解读好国家改革发展大计,使党的观点主张内化为公民的真诚信仰。

  西方媒体虽然具有“扒粪”的传统,但是他们的新闻自由多数时候用来反对一些政治家和企业老板,而非挑战政府决策。新闻媒体作为社会公器,如果不加辨别地跟着各种思潮跑,等于是在无形中充当了西方错误舆论的马前卒,对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无疑是灾难性的。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新闻舆论要“鼓劲帮忙不添乱”。只有始终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才能真正为国家的改革发展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凝心聚力。

  当总书记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的新闻刷屏网络的时候,对于每一个新闻从业人员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激励。有细心的网友翻出习大大从1989年至2015年12月所发表的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讲话、报告、谈话、指示等内容,竟达50多篇。可以预料,这次调研必将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向纵深发展,新旧媒体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媒体在弘扬主流意识形态方面的能量极大释放。

  党的十九大明年将在北京召开,新闻媒体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破除中国发展“风景独好”但媒体表达“未尽如人意”的困局,不仅要运用好国内媒体资源,而且要借西方媒体的“台”,唱我们自己的“戏”,新闻工作也要为中国梦鼓劲加油。国内国际的舆论环境是最好的发声平台,而除了广大被习大大点赞的媒体工作者,中国青年人也是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有生力量。媒体不仅要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助力青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也需要呼唤青年人的加入,为新闻工作注入新鲜血液。在新媒体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有创新的思路、手段和方法,也要担起新闻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发展大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叙岚)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