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严从实摆问题 立行立改见实效

福州市“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综述

2016-02-05 10:29:5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2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关键动作和重中之重,是党员干部“补钙”“加油”的重要平台。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安排,全市各地各单位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三严三实”主题,认真召开了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截至1月底,全市12个县(市)区和145个市直单位均严格按要求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开门纳谏 查摆问题

  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在会前把“不严不实”问题找出来是一个关键。

  市委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自去年11月起就对全市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部署,下发《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进一步查摆整改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逐一对照20条不严不实问题,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深刻剖析检查修身做人、用权律己、干事创业等方面的不严不实问题。

  市委常委会坚持把找准问题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来抓,广开言路,交心谈心,做到了真开门听意见、敞心扉查问题。去年12月中下旬,市委常委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听取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离退休老干部等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的“四风”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深化作风建设的意见,以及对领导班子和成员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方面的意见,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09条。

  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坚持发扬民主,让群众广泛参与进来,通过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共召开座谈会1748场,征求意见建议9625条。

  直面问题“辣味”十足

  直面问题、不藏不掖,对自己开门见山、对同志坦诚相见。在团结—批评—团结中锤炼党性、沟通思想、形成共识。

  1月7日,市委常委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代表市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各位常委同志的批评。随后,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相互间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自我批评时不拐弯抹角、不避重就轻、不评功摆好;相互批评时直截了当、不留情面、坦诚中肯,既有“人情味”,又“辣味”十足。

  各地各单位发扬严肃认真的精神,敢于揭短、敢于亮丑,当面锣、对面鼓,真刀真枪、见筋见骨。既有红脸出汗、“辣味”十足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爱护同志的团结与和谐,更有见筋见骨、触及灵魂的震撼和反思,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查找问题、改正缺点、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过程。各县(市)区常委查摆班子问题154条,个人问题1258条,相互提出批评意见1579条。

  逐项对照 立行立改

  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效怎么样,不光看说得好不好,关键看做得实不实。

  市委常委会带头树立整改意识、落实整改责任,对会前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为3个方面42条,对号入座,主动认领,逐项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让群众看到真改实改的决心。

  闽清县委针对会上查摆出来的班子问题17个和班子成员问题91个,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班子及个人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明确问题、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做到整改目标、内容、标准、时限“四个明确”。

  马尾区委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由各位常委积极对照认领,认真整改落实,并完善群众监督机制,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畅通民意上传下达通道,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各地各单位不以会议结束代替任务完成,不以列出问题代替整改落实,以群众满不满意为硬杠杠、风向标,逐项制定任务书、明确时间表,挂账销号、严抓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对4703个突出问题全部建立整改清单;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各县(市)区领导共走访企业1492家,收集汇总企业困难问题1349项,协调办结1336项。

  敢于较真 严督实导

  敢于较真是从严从实的“开关”,严督实导是确保质量的“闸门”。

  1月1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深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点永泰县,参加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前,他亲自审阅县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并作出具体指导。

  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关于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督促各地各单位明确责任,提高认识,要求各地各单位会前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向上报,方案没有达到要求的,督促认真整改;会后15天内要上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并在适当范围通报,以此督促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增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1月上旬,市委组织部成立5个专题小组对各地各单位班子和20~30%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随机抽查,对查摆问题不痛不痒、剖析原因不深不透、整改措施不全不实的,一律退回重新修改,有的材料甚至修改了四五次。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还通过派员列席会议、随机走访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督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开出高质量、好效果。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