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⑥:

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发展实践的“指挥棒”

2016-02-03 16:29: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五大发展理念 引领发展实践的“指挥棒”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导向。”1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这样概括“五大发展理念”。

  读懂五大发展理念,不仅可以更好读懂转型中的中国,而且有利于准确把握未来中国。

  新理念新表述

  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仅在国内的调研中,习近平就曾50多次提到“五大发展理念”中的某一方面,涉及经济、民生、生态、科技等多个领域;而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作为整体概念出现后,习近平则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二十国集团峰会、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亚投行开业式、调研重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场合,先后10余次提及“五大发展理念”。

  不仅如此,在重庆调研时,习近平还给五大发展理念中的每一个词语都配上了一个动词: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

  为何如此重视五大发展理念?习近平指出,发展理念是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东西,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

  五大发展理念绝非凭空产生,它是在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五大发展理念已经开始成为引领当下中国发展实践的“指挥棒”,考验着各级干部能否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