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剧《双蝶扇》于正月初八在省闽剧艺术中心举办

2016-02-03 10:53:29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闽剧《双蝶扇》于正月初八在省闽剧艺术中心举办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蝴蝶是中国古典式爱情最具诗意化的形象,戏曲舞台早就有“梁祝化蝶”的永恒浪漫。如今福建省实验闽剧院推出新编闽剧《双蝶扇》,让当代人以诗意的眼光回味、读解古代的爱情。

  《双蝶扇》的编剧王羚曾获田汉剧本奖一等奖,特邀国内著名戏曲导演徐春兰执导,主演为梅花奖获得者周虹、陈洪翔和国家一级演员陈言芳、国家二级演员江忠岩,唱腔音乐设计为著名闽剧作曲家陈德忠,舞美、服装设计罗江涛和造型设计蓝玲都是戏剧界该领域的翘楚。

  周虹扮演的林梦卿,是一个贤淑、聪慧的女子,她是在“被动”情形中,追求人生的愿望。比如她重返吴家,要求吴玉山写下休书,了断这一桩没有爱情的错误婚姻,乃至最后的削发出家,都不是人物消极的逃避生活,而是积极地追求自我的至善至美。

  陈洪翔扮演的陆子霖,是一个钟情、善良的书生,由于命运的突变,改变了他的爱情、婚姻轨迹。当得悉林梦卿已怀有吴玉山的孩子时,他的尊严受到打击,出于对生命的尊重,他答应让林梦卿留在吴家生子。当他看到林梦卿生下孩子,他舍弃了儿女私情,去成全林梦卿、吴玉山一家的骨肉天伦。

  江忠岩饰演的吴玉山,是一个仁义、淳朴的男人,他和林梦卿因机缘巧合,而有了婚姻的事实。这个婚姻给别人造成了痛苦,也给自己带来了痛苦。虽然,他几番不舍放弃林梦卿,但他忍痛写下休书,了断自己和林梦卿所谓的夫妻名分。乃至后来,他主动为“情敌”陆子霖奔走伸冤,而不为自家的“后嗣”着想。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