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后街举办漳浦剪纸精品展 现场有望获名家作品

2016-02-02 11:46:31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1月2日讯 (首席记者 顾伟)你见过剪纸作品,可不一定知道什么地方的剪纸作品最有名。在中国,剪纸主要分成南方派、江浙派和北方派。南方派以广东佛山剪纸、湖北沔阳剪纸和福建剪纸最有名,而福建剪纸特色代表是漳浦剪纸。明天,“记住乡愁——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漳浦剪纸精品展”在南后街海峡民间艺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14日,为榕城的猴年春节献上一份红红火火的民间文化艺术大餐。

  早在唐宋时期,漳浦剪纸已广泛运用到婚庆喜事、逢年过节、服饰刺绣等各种活动中。1993年,漳浦被评为“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漳浦剪纸是国家级非遗项目,2010年漳浦剪纸作为“中国剪纸”的子项,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展出的作品中有漳浦“四大名剪”等名家的作品。这些剪纸风格古朴,使用单一纸张,技法单纯,不加后期点染装饰,全部艺术特点只在一把剪刀上表现出来。其中陈金、黄素创造了“排剪”技法,林桃、陈匏来开创了构图奇巧、古拙抽象的写意风。

  据记者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陈秋日、省级工艺美术大师张峥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欧阳艳君和剪纸名家李小燕、游金美、陈莉娜等明天将参加剪纸精品展的开幕式。明天上午10:30开始,这些名家将现场开剪,与到场的观众互动,有幸的观众可免费得到这些名家的作品。

【责任编辑:赖锋】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