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海关72项措施助力福建自贸区发展 10项为全国首创

2016-02-02 07:43:5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2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通讯员 福关宣)昨日,福州某公司向福州海关现场业务处申请加工贸易单耗信任审核,仅5分钟就办结了审核手续,比原来的3至5日审核时间大大缩短,确保了企业出口的及时性。这是福州海关最新推出的自贸区创新举措,自1月4日施行以来,福州海关关区的6家自贸区内联网监管高级认证企业已开展试点,共办理信任审核31单。

  自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截至去年12月31日,福州海关已出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措施72项,其中30项为福州海关自创。“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台商协会总担保”“整车进口一体化快速通关”等10项措施更是全国首创。涉及原产地管理的2项创新措施,是全国第二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经海关总署批准,在上海、天津、广东三个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的。

  福州海关先后出台支持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发展的22项措施,支持平潭开展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推动“台车入闽”快速通关、“客带货”业务有序推进;出台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的9项措施,实现“关所共管”机制;出台支持江阴整车进口快速通关的5项措施,通过RFID技术、就地报关审价、预约查验等方法实现整车通关的无纸化、可视化、便捷化,截至去年12月31日,江阴整车口岸进口汽车3878辆,同比增长79%;在马尾、福州保税区、三明海关启动旅游购物商品试点;启动长乐、平潭购物离境退税试点;开展福州片区首票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推进利嘉集团等重点企业项目落地,促进福建自贸试验区新兴贸易业态发展。

  福州海关还突出对台特色,服务闽台合作大局,推出多项闽台合作支持措施。在福州海关2015年推出的支持自贸试验区72项措施中,支持闽台经贸合作的有16项,被评为全国首创的10项措施中支持闽台经贸合作的就占了7项,分别是“先验放,后报关”“闽台海运快件”“简化CEPA及ECFA原产地证书提交需求”“放宽直接运输判定标准”“台车入闽一体化快速通关模式”“建立对台原产地证书核查机制”“两岸海上客运航线‘客带货’”。

  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和平潭片区自挂牌以来,截至去年12月31日,新增海关注册企业1011家,增长1.6倍。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