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陈上元:致敬老兵

2016-01-28 08:58:2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人名片

  陈上元,2015年4月至8月,历时90天,行程15000里,采访了108位抗战老兵,为我们呈现了这些抗战老兵们可歌可泣的壮举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真实地了解这些老兵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文字实录】

  陈上元:抗日这段历史在我们每一个国人的心中都有那么一个位置。所以我就开始走访全省在世的抗日老兵。我们这次走访大致是4月25日开始,每一个老兵这样都给他记下来。一、二、三、四、五、六,做了六本。

  陈上元:公司现在支持我,说你现在可以当成公司的事情。这个青年志愿者整体的行动来做,那么我就可以找公司申请车辆,那到乡下我就方便很多。以后我能纳入公司青年志愿者的日常的工作里面进去,以后的这种(活动)就可以持续地做这种事情。

  陈上元:我们工作的这一次活动在全国来讲应该是规模最大的,基本把福建在世的老兵、我们能掌握到的能了解到的,基本上都走完了都寻访了一遍。而且去把他们录了音、拍了录像、整理了文字,把他们档案资料有的都给拍出来了,所以都很难得。所以他们很多都找我联系说,能不能把素材提供给他们,跟他们共享。我说没问题啊这东西又不是我家的,这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资产。整个(抗战胜利)70周年最宝贵就是共同的这种资产。所以说,你们需要,我没问题,都提供给你们。

  陈上元:福州新闻网是第一家找我的,第一家联系我的,白岩松的《新闻周刊》也报道了这个事情。我是想宣传说有这么一群抗战老兵,他们就活在我们身边,大家可以一起来关注,我取得了这种效果,我当然非常开心也达到我的目的。我们上面写得向英雄致敬,这是应该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中国人应该有中国心。

  陈上元:采访这么多老兵我们不好去评价他。我觉得只能仰视。(如果)叫我们去评价他,我觉得我们真的是没有(资格)。作为晚辈,(觉得)他们真的很伟大,真的非常伟大。通过这样一个走访,至少有这么几点,我觉得是有点收获的。比如说我们去到老人家里,我们跟他去聊聊天,他能感受到一种尊重。

  陈上元:今年(编者注:2015年)我走访完之后,给老兵有一个人给做了一个相框。因为我去的时候都给他们每一个人拍了张照片。向老兵致敬,中国石油向老兵致敬。这手稿基本上就是我根据录音把他们的故事整理出来,整理出来后现在就交给出版社出版。《亲爱的战友你在哪里》,这是我给他取的标题,然后下来一个老兵档案,他的姓名、出生(年月)、哪一年参的军、部队是什么,然后就把他当时参军的这个故事整理一下。我想这样的书给到他,看完之后,看到自己的照片、自己的故事这样印出来。我想(他们)心里会非常非常高兴。这是我最核心的、想做的这个事情。

    支持媒体:福州微文明、腾讯大闽网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