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区启动加速引擎 初步安排383项新区重点项目

2016-01-21 10:47:50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静
  

  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州新区新年首场央企和地方国企项目签约活动在这里举行。对接64项、总投资达3315亿元,这样的大手笔令人惊叹。

  福州新区晋级“国家队”还不足5个月,管理者们就坐不住了:考察项目、对接央企、统筹规划、优化服务……抢抓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海丝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等“四区叠加”机遇,拉开建设架势。

  为此,福州市委将2016年定为“福州新区建设年”,初步安排383项新区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530.29亿元,同比增长21.8%。

  任务艰巨,如何抓落实?

  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坚持项目带动,以央企、地方国企为支点,强化产业集聚,不断推动大项目落地。

  本次对接的央企项目中,总投资约300亿元的中国铝业公司铝精深加工项目备受瞩目,该项目质量优、投资额大、带动力强。为拿下这个龙头项目,福州市主要领导挂帅,市投促局、福清市和蓝色产业园管委会等单位全力跟踪对接,从初次洽谈到最后签约仅用时3个月。根据协议,福州市与中国铝业公司共同开发建设铝精深加工产业园,项目一期投资100亿元,选址闽台(福州)蓝色产业园,重点打造交通轻量化、汽车板、高端电子用铝和建筑铝模板项目。产业园计划2018年建成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

  央企入榕,带来创新发展的新动力,让资源要素加速集聚,推动新区发展壮大产业链、价值链。

  位于江阴工业区的福建天辰耀隆新材料有限公司,己内酰胺生产线去年超额完成目标,再次刷新单线产能的世界纪录。公司党委副书记王灏说:“公司年产能20万吨的己内酰胺生产线已满负荷运转,去年实际产能21.5万吨,产值达35.25亿元。”

  己内酰胺主要用于生产纺织化纤产业的高端产品锦纶。在纺织化纤行业面临下行压力之际,公司何以能逆势而上?王灏告诉记者,纺织化纤是福州的“拳头”产业,年产值超千亿元,但高端产品锦纶长期依赖进口。天辰耀隆己内酰胺项目的投产,不仅填补了我省空白,还将有利于纺织化纤行业向上游延伸,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据了解,成立于2012年5月的天辰耀隆,由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和福州耀隆化工集团公司合作建立。短短3年多,借助央企优势,公司生产的己内酰胺不仅单线产能破纪录,各项指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产品供不应求。

  福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同样少不了龙头国企的身影。去年,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落户福州新区,打破了“缺屏”之憾。据了解,项目设计产能为每月12万片玻璃基板,预计明年6月底投产,2019年达产后产值可达175亿元。

  更重要的是,京东方的龙头效应激发了全产业链活力,带动东旭光电等液晶面板配套项目落户。“目前已有1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户福州新区,今后将形成显示器产业集群,年产值有望超过千亿元。”京东方科技集团企划部部长韩卫伟说。

  福州新区携手央企,发展产业链核心环节和缺失项目,促进传统产业优化提升。2015年,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加上原有的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4个千亿产业,全市千亿产业增至5个。去年福州新区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446.31亿元,超过年度计划15.11%。随着新一批央企项目签约落户福州新区,“实力福州”将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