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东时间”开启中国外交新亮点

2016-01-19 14:56: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飞
  

  新年伊始,中国元首外交再度起航,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沙特、埃及和伊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作,也是西亚北非动荡5年来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这一地区。

  过去3年习近平主席19次出访,足迹遍布五大洲,但中东地区始终是个“空白点”。然“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中东的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香料之路承载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精神却薪火相传,双方在照顾彼此重大利益与核心关切时相互尊重信赖,始终是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而今习主席第一次访问中东,就以“中东时间”开启了中国外交新亮点。

  “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中国与中东国家虽然发展水平不一,但都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更何况中东多个国家当前还面临着国内政局动荡、恐怖暴力等问题。“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习主席出访就能够与中东国家就国家发展道路、治国理政经验展开交流,宣传中国道路,推动地区和平与发展。

  中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访问沙特时两国领导就将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涵盖产能合作、航天科技、核能与可再生能源等,特别是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两方面会取得新进展。“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愿与世界分享自身发展成果,从世界的共同发展中汲取成长的养分,携手合作、互利共赢始终是中国追求的价值。习主席此次出访既展示了中国道路也密切了与中东国家经济合作,为促进区域繁荣和改善民生注入了强劲的“中国动力”。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也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近年来中国与中东国家文化交流势头喜人,友好年和文化年等活动亮点频现,民间互动和联系也已日益深入。而今习近平主席访问更将促使中东国家和民众近距离感受到中国对文明多样性的尊重,以及坚持不同文化和平共存、共生的诚意,为双方全方位合作奠定坚实的政治互信和民意舆论基础。

  “弘扬丝路精神,就是要坚持合作共赢。”今年1月16日,新华社曾授权播发《中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作为中国政府制订的首份对阿拉伯国家政策文件,其清晰定位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全面规划了政治、经贸、社会发展、人文交流、和平与安全五大领域交往与合作,已经成为新时期发展中阿关系的行动指南。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就是对文件的一次行动落实。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在会见出席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团长时习近平主席就曾明确表示:“我们愿同阿拉伯国家在各自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结伴远行。”在中国开启同伊斯兰世界外交关系60周年之际,习主席此行既标志着“习式外交”实现了全球覆盖,也显示出中方打造中国——中东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决心,必将为中东和平、稳定、发展注入“中国信心”。

  (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