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讲述福州】游嘉瑞:立雪有传人(下篇)

2016-01-18 10:37:2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钟尚华

  【讲述人名片】

  游嘉瑞先生,福建永泰人,幼贫耕读不倦,在艰难的环境中不坠青云之志,经过不懈努力,执着的奋斗改变了命运。游老曾说:“我从大山里走出来为了什么,工作中干了什么,退下来留下什么”。无论从政从文,其绚丽多彩、慈善慈悲的人生,犹如一本厚厚的书,值得我们去研读品读。

  【文字实录】

  游嘉瑞:我从大山里走出来为了什么?在工作中你干了什么?你现在退休了留下什么?

  游嘉瑞:我感到要留下一种精神。什么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民族精神,启迪后代,要总结过去,经历当今,教育后人。因为几代下来都没有文化,但是要迎头赶上,与时俱进,艰苦创业,建设家园,振兴中华。所以我办了这个立雪书院,能够代代相传,把“苦笋精神”、立雪书院精神传下去。经过十五年的艰辛,十五年辉煌,应该产生了一种现象,叫“立雪书院现象”。立雪书院东走西去南流北归,甚至波迁海内外、新马泰,都有立雪书院的足迹。

  游嘉瑞:我尽管是“80后”的(编者注:80岁高龄),利用我的余生余力,能够为传统文化再做点贡献。我的一个着重感到文化应该是大文化,也有一种狭窄的观点看文化。那当然,游家从三千多年,很多的名人。说近一点,就说宋代,游酢是一个很重要的学者、理学家、书法家、教育家,没有游酢的程门理学,哪里有朱熹啊。所以说前有孔孟之道,后有程朱理学,程朱理学谁创出来,靠游酢创出来。传统文化中研究的程朱理学,必然要研究到游酢。所以说那我也是姓游,我也应该作为民族来说,作为姓游的人来说,都应该要研究游学文化。

  游嘉瑞:我退下来以后组织上就叫我当一个福建省姓氏源流研究会会长。源流,也就是源与流。源在哪里?源在中原。流,流到那里去?中原波迁到福建,然后波迁到海内外,那这个就是姓氏研究啊,根都在中国啊。所以说我们要把华人华裔团结起来,来共同振兴我们中华民族。

  游嘉瑞:九十年代初从那里开始,就是大书特书善字,大作是在香港希望工程基金会。也应该以我年轻的时候以从善立心把它发扬光大。

  游嘉瑞:一个人的理念信仰,一般来说和整个社会是共通的。包括立雪书院,最后的宗旨,积学储宝、止于至善。最高的境界应该是善,不光光一个慈善的善,应该是一个广义的善。(如果)大家都能够做到善心,我看社会也会和谐、世界也会太平。

    支持媒体:福州微文明、腾讯大闽网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