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协委员呼吁总结推广正谊书院经验 以文化人

2016-01-15 07:37:09  来源:福州日报
  

省政协委员呼吁总结推广正谊书院经验

  正谊书院外观。

  福州新闻网1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文 池远/摄)传统书院是中国古代特有的以刊藏典籍、教化育人、研究传播为主要职责的文化教育机构,在文脉传承、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传统书院也是福建、福州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颗璀璨明珠,如今却面临着难以复兴的困境。省致公党向省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快我省传统书院保护开发利用的建议》,呼吁抓紧开展对传统书院的保护修缮工作,并总结推广福州正谊书院等成功经验,把传统书院打造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堂。

  据省致公党在全省调查摸底,目前我省已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中,传统书院及其遗址共127处,其中福州14处。综观这些书院及遗址,保存较为完好的不足总数的四分之一,大多损毁严重,亟待修缮维护。从目前使用情况来看,有些已打造成宣传传统文化、助推文化旅游融合的重要基地,有些或仍有群众生活居住,或成了村民活动场所,或被荒废闲置。

  传统书院如何走出落寞,实现复兴?省致公党建议,第一步应该进行全面性系统性的调查摸底。传统书院的正式建档管理,目前在我省仍是空白,应通过彻底深入的调查,了解传统书院及其遗址的保存情况,将调查成果汇集整理、集结成册,使之成为了解我省传统书院的“百科全书”。

  省致公党建议,出台传统书院及其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为全省整体推进保护与开发提供依据,划出保护与开发“红线”“底线”,从制度上解决好书院及其遗址持续消亡的问题。同时,集中有限资源,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书院及其遗址的修缮工作。

  去年年初,福州正谊书院经过全面修缮,在东街口重新“开张”。书院推出不少传统文化、国学等相关课程,使得这座有着150年历史的传统书院“重生”,成为复兴传统文化的一大载体。

  省致公党建议,全省应总结推广福州正谊书院的经验做法,通过“图书馆+书院”“文物管理部门+书院”等模式,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国学教育、专题展览等活动,提升社会各界特别是年轻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了解。这样,传统书院才能充分发挥以文化人的功能,打造成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讲堂。

  省致公党还建议,把传统书院打造成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平台,围绕朱子文化等传统文化,组织开展闽台文化交流活动,增进文化认同感。此外,书院还可以打造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将书院与现代旅游、休闲养生、艺术创作等结合起来,提升旅游文化品质,促进传统书院文化传播。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