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忧患意识”锻造领导核心

——开创治国理政新境界之四

2016-01-13 10:59:38  来源:人民日报
  

  强烈的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坚持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催生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既深化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内涵,又拓展了管党治党的实践境界

  到去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出台整三年。截至去年底,全国共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1万多起,15万多人受到处理。这样的数据,是我们党正风反腐的一个直观结果,更从一个侧面深刻表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与毅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从治理“四风”向纵深延伸,逐步拉开从严治党的大幕,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其力度、深度与广度在新的历史时期前所未有。

  “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三年多来,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正是以深重的忧患意识推进从严治党,逐渐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治党方略”。

  这个“治党方略”,首先就是以对执政地位与执政根基的忧患意识与责任意识,深入回答了“为何治党”这一重大理论课题和时代问题。

  “全党同志必须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谆谆告诫全党,强调“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党必须警醒起来”,警告“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2013年7月,他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重温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2014年3月,他在河南兰考发人深省地发问: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同敌人作斗争,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的保护和支持,党执政了是不是能做到一刻也离不开老百姓?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应对国际国内风险考验、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客观需要,更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做到坚如磐石。

  这个“治党方略”,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深刻体认“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着眼稳固执政大厦、锻造领导核心,着手思想建党、作风正党、反腐净党、纪律严党、组织强党、制度治党,在“全面”上发力、“严”上用劲、“治”上见功,深刻回答了“怎样治党”这一重大理论与实践课题。

  怎样治党,首先体现为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理念新要求。从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强调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到把不良风气比作“一座无形的墙”,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从强调反腐败以“零容忍”态度、保持“高压态势”,宣示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铁帽子王”,到提出“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党性修养法则,强调“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强调“从严管好用好领导干部”“保证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到提出“依规治党”,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烈的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坚持居安思危的底线思维,催生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战略,既深化了党的建设的理论内涵,又拓展了管党治党的实践境界。

  怎样治党,还体现为一系列见真章见实效的好做法好办法。以八项规定为切入口和动员令开启作风建设,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对“四风”问题大排查大扫除,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载体对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党性上进行集中“补钙”和“加油”,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双向互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时用力,攻坚战与持久战相互协调,见事见人与抓早抓小相得益彰……强烈的忧患意识转化为一系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治党举措,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成为经受宗旨意识和作风建设考验的过程,成为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长效机制的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从认识论和方法论两个层面构建起新时期的“治党方略”,具有很强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认识和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开拓,是对我们党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与世界其他政党经验教训的借鉴,构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坚实基座,目的就是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坚强有力,事业才能兴旺发达,国家才能繁荣稳定,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彰显的是我们党深邃的历史使命感,见证的是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决心。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担当好自己的历史使命,引领“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3日 05 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